人民网>>房产

不动产登记须打破利益藩篱 对炒房者产生巨大压力

2014年04月28日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动产登记须打破利益藩篱 对炒房者产生巨大压力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进入倒计时。从2014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能够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用4年左右时间能够运行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同时,不动产统一登记有了比较明确的时间表:2014年建立基础制度;2015年推进实施过渡;2016年制度全面实施;2018年前体系基本形成。

  其实,早在2013年11月20日,国务院就提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并将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

  现在很多人提出质疑,不动产统一登记时间表和路线图制定了,整个过程需要数年的时间,这很容易变成某些人转移、处置不动产的时间。笔者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之所以难度较大,其根本原因有三:一是在技术层面,相关部门目前各自皆有自己的登记系统,完成技术统一需要一个过程;二是在不动产登记上,目前相关部门各负责一块,要打破部门利益、协调相关部门工作也需要时间;三是土地、森林等领域的登记目前都有相关法津法规,要修改相关法律也需要时间。

  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都已经设计完毕,但在真正实施过程中将会面临既得利益群体的抵制,那么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究竟动了谁的奶酪呢?

  首先,不动产统一登记至少涉及三种部门利益:一是影响相关部门的权力;二是影响相关部门的收费问题;三是影响相关部门人员的工作安排。当有些部门能获得的利益比原来少时,就会产生抵制情绪。

  再者,不动产统一登记对于腐败分子还是有一定的震慑作用的,因为很多官员的腐败主要并不是收受金钱,在他们看来,房产腐败更隐秘,更不为人知。所以腐败分子手中一般握有大量房产。

  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出台,且有路线图和时间表时,很多腐败分子会将手中的房产快速变现,此举无疑会增大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对房价的回调有着积极的作用。

  最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对拥有大量房产的炒房者产生巨大压力,因为一方面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出台后,针对在房产保有环节征税的房产税的全面铺开只是时间问题。另一方面,对于炒房者来说,自己拥有多少房产是隐私,而被公然登记上网,心里也不会舒服。所以,一旦遇到经济下滑,炒房者自身资金链出现问题,他们也会将更多房源抛出,以尽早回笼资金。

  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还需各部门之间进行协调,但是也在很大程度上触动了一些利益集体的奶酪,他们会制造种种障碍,以阻止此项改革的推进。笔者建议,决策层一方面应该加快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动,在提高效率的情况下,尽快让不动产统一登记成为体系。另一方面,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进的同时,逐步将房产税扩围或全面铺开的日程表向社会公布,这样对高房价更有威慑作用。

  (经济参考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