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首次设置四色洪水预警

文静

2014年05月16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首次设置四色洪水预警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昨天,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年本市汛期预警将作出重大调整。汛期预警将分为暴雨预警、地质灾害预警和洪水预警,一共是3类12项,每类预警均为蓝、黄、橙、红四项。其中洪水预警是首次设置。

  据悉,首次发布的洪水预警由水文总站进行发布,全市在五大水系、16个水文站设立断面监测点。其中,潮白河有5个洪水预警控制站、北运河有6个洪水预警主要控制站、永定河有3个洪水预警控制站、大清河有2个洪水预警控制站。当河断面达到一定流量的时候,控制站将根据流量和距离进行计算,以确定是否发布什么程度的预警,为河道下游赢得部署时间。洪水四色预警的界别国家有规定,分别根据洪水达到多少年一遇进行判断。一旦发布预警,上下游和左右岸的市民就应该远离河道,加强自身防护。

  今年的各种预警将更加精细化,往年汛期都是气象部门发布预警后,市防汛指挥部再根据雨情研判是否启动响应,然后再通知各成员单位和街道等。从今年起,不再由市防汛指挥部统一发布,而是将发布权“下放”到各区县和委办局,区县和委办局通过发布的预警自己判断是否启动响应、启动什么级别的响应。各区县和委办局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判断是否启动响应。

  去年开始,本市已经在汛期后期启动分区域分时段预警,不同的区域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单独启动预警。有时全市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但是有的区县可能就会升级或者不发布。今年这套自主发布系统将更加自主和完善,各区县和委办局均可以发布预警和响应。

  此外,市预警发布中心表示,今年为决策部门可以尝试提供更加精确的预报,预报网格点可以精确到一公里的间隔,预警预报的发布将会更加准确。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