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媒体称楼市真摔:房价回落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

2014年05月19日08:08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楼市真摔:房价回落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

  楼市“真摔”

  房价涨幅的持续收窄意味着楼市已经明确地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市场疲弱、房价回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会持续

  记者 梁敏 编辑 秦风

  最新统计局数据显示,受信贷紧缩等因素影响,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继续趋缓,尤其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涨幅环比涨幅均出现明显下降,北京二手房更是自今年来再现环比价格下降。尽管不少地方展开救市,央行也在不久前释放定向宽松房地产市场的信号,但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今年的整体下行趋势将持续。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4月70个大中城市中,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均在减少,而持平和下降的城市个数则在增加。

  “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总体平稳小幅上升,但涨幅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就数据解读称,4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为0.1%,比3月收窄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涨幅为0.2%,与3月份相同。

  今年以来,全国房价整体下行趋势明显。根据链家地产数据,目前,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已连续4个月出现同比、环比双双下降,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环比指数也连续3个月双双回落。一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降至2013年以来最低。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目前全国的市场状态类似2011年下行周期初期阶段,而不同的是,2011年作用于市场的主要下行力量是限购政策,而今年影响因素更多且偏重基础政策和市场关系,如持续收紧的信贷,不动产登记制度、税费环境以及市场供需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从4月份开始,大量二线城市和部分一线城市加入降价阵营,这一点在二手房市场表现尤为明显。

  统计局数据显示,与3月相比,4月新增加的降价城市13个,多为西安、成都、济南、青岛、福州、长春等二线城市,而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是首个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与1月份的结构性价格回落不同,4月份北京楼市已表现出真实降价轨迹。另外,4月份上海二手住宅价格也出现了自2012年市场回暖以来的首次价格止涨。

  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明显松动,加之偏紧信贷和观望情绪主导下楼市成交低迷,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出现明显下降并拖累经济增速下行。在此背景下,市场对房地产市场担忧情绪日盛。

  对此,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稍早表示,当前对房地产风险有所夸大,“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阶段性均衡状态,由于城市化远未完成,刚需没有释放完,房价也仅是阶段性调整,不会出现大的趋势性下降。”

  一个好消息是,进入5月份,楼市信贷偏紧的状况有望改善。央行在一周前召开的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上就明确提出禁止商业银行停发首套房住房贷款,以保障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市场解读为,这是央行释放定向宽松房地产市场的信号。

  “从目前的信贷市场看,持续收紧的信贷环境对于首套刚需的影响较大,而这些基本都是合理购房需求。这部分群体的批贷、放贷周期延长、利率上升导致的购房成本增加,对于市场的良性发展并不有利。”张旭说。

  但张旭也强调,基于提振房地产市场角度采取的较为宏观的政策放松暂时还不会出现,也不排除政策对非刚需购房群体或其他市场主体继续从严的可能。4月以后,在首套自住商品房方面的放松或使得一部分需求回归市场,但房地产行业今年内的整体的下行趋势将仍然持续。

  (上海证券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