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天津多家龙头房企表态 没听说放开第三套限购

2014年05月19日08:0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被传放开第三套限购 多家龙头房企表态“没听说”

  据传,天津拟允许本地人在市内六区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第三套住房,或市内六区外90平方米以下第三套住房,但至今仍无官方回应上述传言

  本报记者 王 峥 王丽新

  在楼市持续降温的背景下,近期已经有多个城市出台了“救市”措施。而作为直辖市的天津,也在5月中旬被传出将要放松限购的消息。

  由于京、沪等一线城市受供需关系影响,几乎不存在放松限购的可能性,因此天津如果最终被证实松绑限购,在政策层面将对整个市场产生极大的影响。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作为直辖市的天津一旦放开限购,信号的意义就太明显了,剩下40多个限购城市中的大部分马上也会放开”。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天津多个楼盘项目后发现,绝大部分项目的销售人员均表示没有听说将要放松限购的消息,公司也没有就放松限购制定相应的计划。同时,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传闻也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任何回应。

  天津频出松绑信号

  据此前消息人士透露,天津拟允许本地人在市内六区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第三套住房,或市内六区外90平方米以下第三套住房;天津注册企业的法人,非本地人不限购。并指天津相关部门召开有关会议通报了该政策,正式文件则会在之后下发。

  而在4月底,天津相关部门在天津滨海新区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滨海新区将推出共有产权模式购房政策,购房人交一成首付就能先住房,待经济条件成熟后购回其它产权,全部拥有产权。另一方面,滨海新区还将实施差别化限购政策,即只要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天津方面频繁透露出希望松绑限购的意愿呢?

  资料显示,2011年2月份,天津便出台了限购措施,规定天津户籍家庭不得新购第三套及以上住房;非天津户籍家庭不得新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能提供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的非天津户籍家庭可以购第一套住房,不能提供的则不得购房。

  而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的统计,截至2013年4月份,天津市商品房去化周期约24个月,市内六区去化周期约18个月,库存均处于高位。显然,继续执行限购措施,肯定不利于天津消化处于高位的库存。

  多家房企否认放松限购

  一般情况下,如果一个地方的楼市可能放松限购,当地的在售项目肯定会较早获悉这一情况,开发商也会根据新变化的政策制定相应的销售策略。

  记者上周以购房者身份来到天津武清的多个楼盘采访,却发现当地绝大多数项目的销售人员及项目公司高层,都没有听说天津放开限购的消息。

  一家在天津持有多个楼盘的大型开发商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公司目前还没有收到上面的任何通知,而且就我个人来看,天津放松限购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当然,我们肯定欢迎政府松绑限购,毕竟放开的话,对我们肯定是有好处的”。

  同时,在保利香颂湖、保利海棠湾(楼盘资料业主论坛)、富兴御园、远洋红熙郡、枫丹天城等大型龙头房企在武清热销的楼盘现场,其工作人员和项目负责人均表示没有听说放开限购的消息并表示,“我们这里还是本地人最多买两套,非本地人只能买一套,并且需要提供1年以上的纳税证明,和以前没什么变化”。

  世茂茂悦府的一位销售经理则告诉记者,“卖了这么多年房了,根据我的经验,传闻落地的可能性不大。如果要放开,肯定就是全面的,不会有限制。而且都第三套了,买家肯定是改善性需求,谁没事跑这么远买套小户型(传闻称市内六区外只能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呢,租都不好租”。

  不过,在位于武清新市区由奥斯地产开发的盛世年华项目,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确实听说了放宽限购的消息,但公司并没有下通知。“没有红头文件,我们就还是按以前的条件卖,而且武清这边也没组织公司开会打招呼,即使真的放开,什么时候开始也不好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地方政府频“救市”

  实际上,在天津传出放松限购的消息之前,面对今年以来“跌跌不休”的楼市,国内已经有多个城市开启了“救市”模式,尤其是市场受冲击较大的三、四线城市。

  仅今年4月份以来,便有南宁、无锡、杭州萧山、铜陵、宁波等城市直接或间接松绑楼市调控。

  先是南宁市房管局在4月底发文称,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随后,无锡方面表示,从5月1日起,无锡市范围内(包括无锡市区和江阴、宜兴二市)执行统一的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在无锡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无锡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无锡落户。

  而因天量库存率先引爆核心城市降价潮的杭州萧山区,当地国土局为减轻开发商资金成本压力制定了购地保证金1000万元的上限,同时还规定拆迁户在一年内购房的,可以获得房价2%的补贴。此外,安徽铜陵方面也表示,今年12月31日前,在铜陵市购买家庭唯一普通商品住房的,由同级财政按房价1%的比例给予契税补贴;首次购房首付比例由30%降低为20%。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在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的背景下,全国未来预计有超过30个城市有放松调控的预期和可能性。“我们认为,未来可能放松调控的城市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库存消化周期超过一年的城市;二是一季度成交面积大幅下滑的城市;三是购地销售比过高的城市;四是今年一季度土地出让金过低的城市;五是有实质性降价楼盘的城市;六是人口净流出的城市;最后一个则是有两个以上新区的城市。”

  此外,张大伟称,除了直接取消限购,各地方政府未来还将从非户籍资格审查放松、限购范围放松、调整普通住宅界定标准、限价政策放松、提供购房落户及优惠等刺激性手段、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六个方面,为房地产调控适度松绑。其中,由于普宅界定将直接影响交易税费的征收标准,调整其标准对市场的影响力仅次于信贷政策的调整,且对市场短期利好作用明显。

  “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前期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因此,虽然2008年末对楼市的诸多刺激性措施引发2009年市场大幅反弹,但本轮对调控政策的微调,效果将不同于此前的市场反应。”张大伟表示,“从政策调整预期的效果来看,税收优惠以及限购放松将对市场短期造成明显利好,市场有望走出一波回暖行情;而如果信贷政策能适度调整以支持普通购房需求,则将对市场中长期平稳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资金保障作用”。

  (证券日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