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浙江首批13家养老机构公开招投标 实现公建民营

谢盼盼

2014年06月05日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首批13家养老机构公开招投标 实现公建民营

  中新网杭州6月4日电(谢盼盼)记者4日从浙江省民政厅了解到,浙江省范围内13家公办养老机构将通过招投标实现民营,涉及床位数达5601张,此次浙江省从省级层面来推动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如此大规模的集中招投标在全国范围内还是首次。

  所谓的公建民营指的是,由政府出资修建,再交由社会专业团队运营,养老机构的运营模式。

  实际上,公建民营并非新鲜事物,早几年,不少地方就已有探索之举,广东、山东、天津等都提出要试点“公建民营”。而在浙江,公建民营已不仅仅是试点,不少地方此前都已在开展了,浙江省民政系统决定对近几年建成的公办养老机构实行民营。

  记者了解到,此次全省范围内13家公办养老机构将通过招投标实现民营,涉及床位数,达5601张。公开招投标的13家公办养老机构中,有已建成的,年份最早的是1986年建成的杭州市下城区老人公寓,也有新建的,还有正在建设的。

  “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是推行公建民营的一个重要意义所在。”浙江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今后政府部门更多地转向服务监管。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还是浙江省最近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发展民办养老产业的若干意见》,其核心内容都是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

  该负责人还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通过社会参与、市场竞争的方式,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养老服务。公建民营,将进一步加快养老机构服务品质的提升。”

  此外,该负责人还补充道,公建民营的模式,对于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社会力量来说,也减轻了投入成本,“土地包括建设这一块的成本由政府来承担。”

  浙江省民政厅则表示,此次招投标,不仅面向国内,有意向的海外企业和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也可参与。招投标的启动,意味着浙江全面推行养老机构公建民营。下一步,在机构运营监管方面,除了现有的政策法规,浙江还将拿出相应的配套措施。(完)

(责编:孙红丽、唐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