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智能化让绿色建筑越来越“聪明”

郭涛

2014年06月20日14:35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化让绿色建筑越来越“聪明”

  “绿色建筑必须植入智能化基因,因为绿色建筑是一个系统工程,它在设计、运行、管理、维护过程中综合考虑因素特别多,因此,从设计开始一直到施工运转,都同智能化密切相关,如果不能科学维护,那么绿色建筑反倒可能消耗能量。”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宅产业发展和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孙克放近日表示,绿色建筑产业在我国方兴未艾,对于建筑领域节能减排的潜力,政府高度重视。但是,只有“绿色”在今天看来已经远远不够,绿色建筑应充分融合并借助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变得“聪明”起来,否则,新能源的利用可能会适得其反。

  据了解,绿色建筑智能化是基于绿色建筑的基础之上,采用智能化技术,使其具有环保化、节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网络化、集成化等诸多特点,是生态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相结合的产物。

  目前,我国已有部分地区的绿色建筑采用了智能化技术,如天津首个通过国家绿色建筑二星级设计标识的项目——天津仁恒海河广场项目(住宅部分);湖南长沙的绿色小学——梅溪湖小学的屋顶采用了智能化的可调节遮阳设备等。

  虽然绿色建筑智能化技术已在部分地区得到实践,但笔者了解到,目前为绿色建筑服务的智能化技术还不够全面,标准的推行力度不大,影响了绿色建筑智能化发展。例如,在绿色建筑领域,我国已编制了一系列标准规范,但是标准中智能化的技术内容还不够全面,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只有“节能与能源利用”和“运营管理”章节提出了智能化技术的要求,而《民用建筑绿色设计规范》仅在“给水排水”、“暖通空调”、“建筑电气”章节提到了智能化设计的要求。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