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地产调控开出两剂温药 A股市场率先进补

2014年07月26日10:1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日视点:房地产调控开出两剂“温药” A股市场率先“进补”

  房地产调控开出两剂“温药”

  A股市场率先“进补”

  A股市场房地产板块近期表现不俗,与银行股等一起成为带领上证综指重回2100点的主力,究其原因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出现的细微变化。

  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概括地说,就是以“温药”和之。“温药”指的是各地放松限购、放松保障房申请条件、调整首套房个贷等措施。这些措施既能保证居民的刚性需求,又不至于过分刺激房地产市场。除了一线城市外,现在限购已是名存实亡。因此,托底保障房、调整首套房个贷利率这两剂“温药”很可能被各地看作是房地产调控的灵丹妙药。

  完善保障房政策是房地产调控的一剂“温药”。在这方面,北京市率先对保障房“动手”,给全国开了个好头。7月24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一审《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该草案提出,北京市拟不再筹建经适房、限价房,由“配售型保障房”取代,并规定不得转租转售。其中,取消收入准入标准,规定北京市城镇户籍家庭和个人,无房或者住房困难的,均可以申请保障性住房,在全国属于首创。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 “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实际上就是房地产调控的最高目标,也是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出发点和原则。做好这项工作要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商品房市场,用市场手段促其健康发展;二是做好保障性住房的相关工作,解决各有所居的社会问题。

  北京市关于保障房的新政策,也许很快就会被复制到其他大中型城市。这是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政策保障。

  房地产调控的另一剂“温药”是首套房个贷的调整。

  综合各媒体的报道,国有商业银行对首套房个贷的表述出现了差异。比如,农业银行周四称,该行上海分行拟于近期调整个人首套住房商业性贷款相关政策。工商银行周四则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没有变化。中国银行随后表示,将重点支持首套自住型购房贷款,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减轻居民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经济压力。工商银行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其实,上述银行首套房个贷利率变没变并不是问题的重点,重点是它们都强调会支持首套房自住型购房贷款,这一点对于刚需家庭来说已经足够了。

  今年5月12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强调要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科学合理定价,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并要求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报告称,自5月份央行座谈会之后,银行按揭贷款就已开始量价齐松。从量的角度来说,6月份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按揭)1991亿元人民币,同比多增78亿元,扭转了4、5月份同比少增的局面。从价的角度来说,二季度不少地区已经出现了按揭利率松动。

  首套房个贷定价的松动,其实就是为了要“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而做出的改变。然而,需要强调的是,除了强调要确保首套房信贷之外,房地产信贷政策并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调整,这就决定了房地产市场不会重新进入癫狂状态。

  在经过这两剂“温药”的调和之后,未来房地产调控的新动向将集中在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建立、房地产税的改革上面。尽管目前房地产税尚未纳入人大立法工作计划,但时机成熟后房地产税的改革将成为催生房地产业巨变的催化剂。

  走上健康发展轨道的房地产市场,对A股市场来说绝对算得上一件幸事。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