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双管齐下助推城镇化进程

丁鑫

2014年08月01日07:5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管齐下助推城镇化进程

  专家称,不动产登记条例与户籍制度改革将会沿着统筹城乡、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道路前行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五方面对户籍改革提出具体要求。

  业内专家表示,不动产登记与户籍制度两项工作是对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虽然户籍改革制度只是体制当中的一步棋,但是却是一步很重要的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要想实现提高我国城镇化率的目标,首先,在户籍管理制度上就应该采取比较突破性的变革,也就是取消人为划分农户与非农户的户籍制度,这也是对未来进一步统筹城乡,更好地实现城乡公共服务的具体化、均等化工作所做的基础性、铺垫性的工作,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王军表示,对于即将出台的不动产登记条例,主要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掌握我国房地产市场最为基本的一些信息和情况而进行的统计方面的工作。同时,也为下一步包括官员财产申报、房产税的开征做好基础性工作,如果这些基础性数据和相关信息我们没有掌握和构成一个体系,那么所有有关城镇化工作的进行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和户籍制度改革是城镇化发展的铺垫。城镇化体现在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的增长,对于农户成为市民,落户城市,首先需要解除其后顾之忧,保障其宅基地、田地、林地以及集体土地使用权等,只有这样农民才会安心进城,这需要不动产登记制度来完成。户籍制度改革则有利于完善入城农户社保、医保以及教育等,是进一步让农户能够平等的享受权利。

  “总而言之,不动产登记与户籍制度改革对于城镇化的进一步改革和深化是一项奠定基础、促进改革深化的工作,并且也是顺应发展规律的一项工作安排。”王军强调,接下来,不动产登记条例与户籍制度改革将会沿着统筹城乡、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道路前行,未来或将陆续出台与城镇化发展相关的配套措施来进一步推进城镇化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