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雷士照明内斗升级 王吴隔空对轰

李蕾 朱星

2014年08月12日07: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雷士照明内斗升级 王吴隔空对轰

  昨日,王冬雷(左)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同一天,吴长江(右)也在重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 朱星)雷士照明创始人兼CEO吴长江被再次罢免的风波不断升级。8月11日,董事长王冬雷和创始人吴长江分别在北京和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对方“罪状”,王冬雷和吴长江互指对方要掏空公司。

  双方互指关联交易

  昨日,北京和重庆发布会相隔半个多小时相继召开。双方都在指责对方要掏空公司以及动用武力;吴长江指称王冬雷不遵守两个人之间的协议;而王冬雷则出示录音证据,称吴长江欠下4亿赌债,每月的利息就有上千万。吴长江则全面否认了有关赌债的质疑。

  对于2012年到底是谁救了谁,双方也各有说辞,王冬雷认为,自己是吴长江的救命恩人,把他从破产边缘拉回来,并把他选进董事会,推荐成为CEO。而吴长江则称,当时德豪润达已经运营不下去,如果不是因为2012年自己与德豪润达合作,德豪润达就崩溃了。

  此前8月8日,雷士照明召开董事会,董事会期间,董事长王冬雷带领数十人员到吴长江办公室发生冲突。

  8月8日晚间,雷士照明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已通过决议罢免吴长江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并罢免了另外三名副总裁。

  根据双方昨日互相指责来看,武力对峙还在继续。王冬雷称,接收重庆总部受到阻碍,只接收了一半,但目前吴长江动用几十人把新任管理人员赶出了总部,他们现在还在宾馆。他还表示,万州工厂接收以后,也遭到不明身份的人冲击。

  吴长江8月10日晚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还掌控在吴长江的手中,被罢免的副总裁还在上班。

  昨日,雷士照明停牌。

  王吴曾经是“甜蜜盟友”

  王冬雷和吴长江两人曾经有一段“蜜月期”。在吴长江第一次被罢免雷士照明董事长和CEO后,王冬雷曾力挺其重返雷士照明。

  2012年5月,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以及首席执行官等公司一切职务,由公司非执行董事、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接任董事长。随后,吴长江与阎焱的矛盾不断激化。

  2012年12月,王冬雷旗下的德豪润达共斥资16.5亿港元收购吴长江手中雷士照明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间,吴长江亦通过认购股权,成为德豪润达的主要股东之一。

  在德豪润达的支持下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会和管理层。据媒体报道,王冬雷曾大赞吴长江能力超强,他本人与吴长江一见如故,相见恨晚,一定会支持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

  吴长江则在一次新产品发布会上多次向记者表示,德豪润达的技术实力让他很吃惊。吴长江曾说:“王冬雷很有魄力,可以说他是个疯子,我本人也是个疯子,两个疯子携手,一定能做大事业。”

  如今,王冬雷主导罢免吴长江,昔日盟友翻脸。吴长江在雷士照明的股权也已经降至2.54%。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