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地产店商"封杀"电商 中介之争或致三方俱损

2014年08月12日07:33    来源:央视财经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店商"封杀"电商 中介之争或致三方俱损

  习惯于使用搜房网找房的叶先生突然发现,自己辛苦看了一个星期、保存在电脑“收藏夹”里的多条房源在搜房网上已经找不到了,他不得不开始注册使用别的找房网站寻找新的房源。 今年以来,端口费连涨、楼市销售不断下滑,房地产电商平台与中介机构的矛盾日益突出,直至“反目成仇”。一头连着房地产中介机构,另一头连着广大消费者,房地产电商如果不能与其合作伙伴找到“共生模式”,很可能将导致三方俱损。

  五年端口费上涨十倍 龙头中介联合下架搜房网

  近日,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等13家中介企业结成“上海中介联盟”,宣布下架在搜房网上的所有房源。据了解,搜房网端口费的“变相”涨价是其被“封杀”的导火索。

  搜房5年间端口费从每条房源信息60元/月涨到600元/月。上海科威国际不动产一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市场普遍使用的120版本搜房端口,每月每条房源信息需花费300余元,30多家门店的年总花费可达千万元。如果升级到最高版本,成本几乎翻番。

  上海中原地产东区中介部总经理李锦德说,巨大的竞争压力逼迫中介不得不高价购买更高版本。“现在中介行业竞争这么激烈,谁刷新次数越多,谁就排在最前面。如果别人都用300版本的端口,每天刷新300次;你用120版本的端口,每天刷新120次,前20页中就不可能有你的房源。”

  曾经的合作伙伴如今倒戈相向,其背后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下的利益博弈。上海中介联盟表示,在前些年中国楼市量价齐升的“牛市”背景下,电商平台端口费上涨相对于利润来说可谓杯水薪。而今年楼市持续低迷,成交下滑明显,此时端口费的上涨无异于雪上加霜。

  上海中介龙头中原地产表示,相比去年的高额盈利,现在公司处于“保本微利”状态。李锦德说,公司今年将裁员20%到25%,一些门店也开始“歇业”,端口费的节节上涨无疑令其生存更加艰难。

  中介之战恐致三方俱损

  房产中介与电商平台的“反目”并非近期而起。今年3月份,“上海房产中介联盟”就通过暂时下架房源,抵制安居客调高房源信息价格。6月份,北京、广州、杭州等地的中介机构也对搜房网进行了类似的“封杀”活动。

  中介店商与电商之间“内战”,频频使得双方及第三方消费者“三方俱损”。

  上海仁川中介一家门店店长坦言:“我们不想跟搜房网彻底决裂,毕竟搜房网的用户基数和品牌在这里,我们在搜房网上一块钱的投入基本上都能带来十块钱的业绩。决裂一周后,我们的电话咨询量约下降30%。”

  目前在线上二手房市场,搜房网占据绝对的霸主地位。据易观国际数据,目前搜房网在房源发布方面占据50%左右的市场份额,全国注册的用户超过2000万,日均访客超过1200万人次,在所有房地产门户网站中日均浏览量排名第一。截至2014年1月,搜房APP的移动用户已达217万,领先第二名4倍,遥遥领先其他竞争对手。

  而对于搜房网来说,房源信息发布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搜房网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来自房源发布服务的营收为4170万美元,同比增8.5%。如果与13家龙头中介彻底决裂,预计其营收将锐减三至四成。在遭到上海中介联盟联合抵制首周,搜房网股价一度从7月31日的11.34美元降至8月6日的10.34美元,一周市值蒸发超过4亿美元。

  店商与电商的大战在某种程度上也损害了购房者的利益。记者打开搜房网二手房频道搜索发现,与8月初相比,龙头中介的房源难寻“蛛丝马迹”,新推房源多来自于一些中小规模的中介公司。对此,搜房方面承认,上海地区的二手房挂牌信息中房源减少三至四成。

  电商化大势所趋 需寻求“共生模式”

  电商平台对中介拉客成交的促进作用明显。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销售今后将越来越多地依赖网上平台,这是房产经纪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

  今年以来,中国平安打造的“平安好房网”、易居中国打造的“房价点评网”相继上线,纷纷欲抢食互联网房产市场蛋糕。

  目前二手房源主要集中在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等平台上。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安居客采取按房源信息点击率收费,而58同城等网站则与搜房网的收费模式相近。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未来,中介行业和电商平台的利益博弈显然还将持续。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教授认为,房产中介和电商之间是典型的共赢经济模式。“对于搜房网等房产电商,他们一头连着提供数据来源的房产中介,另一头则连着普通消费者,如果其不能维护合作伙伴的利益,就不能保证自己的利益。”

  严跃进认为,如果没有线下人员搜集信息,电商房源的获取将成为最大问题。“光靠卖房者自己登录、发布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如何核实房产信息的真实性、保障购房者的权益也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双方应该各做一点妥协,寻找一种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而不是急功近利,以损害对方利益、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为唯一目标。”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