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观点:养老地产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服务

蒋劲劲

2014年08月22日13: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点:养老地产最重要的不是建筑而是服务

  无论是养老地产也好,养老社区也罢,事实上,这种特色地产项目,地产的概念不应该成为核心内容。

  未来教育和养老将成为中国两大最有前途的产业。敏锐的房地产开发商,很早就已经注意到这个趋势,并开始进行相关产业的开发。几年前,养老地产曾红极一时,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这些只有虚名而无实质的地产项目最终大部分都演变成普遍的住宅进行出售。从今年开始,不少开发商又提出了“养老社区”的概念,意图以社区服务来吸引老年人入住。从目前看,这些主打养老概念而建设的社区,或者是社区推出的养老服务都仍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现时仍然是处于游离状态。

  先说说市场,的确,除了教育之外,养老无疑是需求庞大的市场。据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其以上的老年人突破2亿人,蕴含的养老市场商机高达4万亿元,到2030年有望增至13万亿元。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养老市场需求,而正由于看好养老市场,万科、保利、绿地、首创、华润等20多家房企已率先进入养老地产项目,如今一些小区已进入运营期。而为了与以往那些养老项目进行区分,有些企业还刻意去表明自己社区的身份。如万科,就一直强调自己不做养老地产,只是建设养老社区。而事实上,在目前国内这些项目当中,却很难找到真正拥有专业养老服务并非拥有长期服务的社区。因此,无论是养老地产还是养老社区,其实都没有多大的区别,都是以养老的概念以及提供部分针对老人服务设施的普通小区。但从目前来看,这种养老地产项目,或者是养老社区尽管闹得红红火火,但实际上却没有得到多大的市场反响。

  无论是养老地产也好,养老社区也罢,事实上,这种特色地产项目、地产概念不应该成为核心内容。现时很多这类社区之所以没有受到关注或者重视,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它们仍然将自己的住宅属性放在首位。而养老地产这种社区最重要的并不是建筑,而是服务。

  如果换个角度去思考,养老地产与商业地产其实应该是同一种思维。在商业地产当中,很多人都有共识,那就是单纯出售的商业项目,其经营的前景是堪忧的。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建好后像普遍住宅一样全部用来出售,那么这样的项目在后期运营上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如果一个商业地产项目有一部分,甚至大部分是开发商进行自持经营,那么这个项目的投资前景就比较信得过。这其中的核心因素就是后期的运营和服务。

  养老地产也应该是这样。如果将一个养老地产作为普通住宅一样建完就全部出售,那么,无论承诺得多好,后期的运营和服务都很难令人信服。养老地产的未来应该是突出其服务性,而服务的依赖感,则要通过开发商自主运营以及部分自持来实现。如果大品牌房企在建设一个养老概念的项目时,不仅通过引入专业的服务公司,还将一半左右的产品用以自持来经营养老院或者是疗养院之类的养老服务机构,那么这样的养老项目必然能吸引到拥有养老需求的买家,而这种开发模式才能使养老地产的概念真正落到实处。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