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楼市、“宝宝”来支援 A股近期“钱多多”

2014年08月26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宝宝”来支援 A股近期“钱多多”

8月资金面:

  两融余额:已创历史新高两市成交量:已超5万亿元

  A股近期“钱多多”。数据显示,虽然8月还有一个星期,但单月的融资融券净额已创下历史新高。沪深两市成交量也创下三年新高,单月成交量已超过5万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楼市高位、股市低位确实形成剪刀差,不排除炒楼资金转战股市,但主要还是各种“宝宝”的吸引力下降,给股市输送了不少血液,有机构预计应在千亿级别以上。

  文/图/表 记者张忠安、潘彧

  本报讯 7月以来A股节节攀升,不仅吸引大量股民再度入市,成交量单月超5万亿元,而且杠杆炒股也风靡一时,融资融券余额8月份有望超过600亿元,并创下历史新高。有分析认为,资金大量聚集股市,有可能收窄市场向下调整空间。

  8月累计成交或超6万亿

  两融8月新增已近600亿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放言,股市长达7年的调整可能结束。而他给出的理由是房地产市场短期会好转,产能过剩消化得差不多,“稳增长”压力明年会有所减轻。

  成交量是判断股市活跃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昨日收盘,沪深两市累计成交量为3007亿元。而八月份虽然还有将近一周的交易时间,但累计成交量已在5万亿元左右。如以当前平均3000亿元左右的日均成交量计算,8月份累计成交或达6.28万亿元,环比再增约两成。这已经是2011年3月份(6.30万亿元)以来的最高值。

  同时,两市单月成交量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同样创下自2011年3月以来的新高,达到24.19%。

  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融资融券近来势头火爆,根据交易数据显示,8月21日融资融券余额首次登上5000亿元大关。截至22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为5026.62亿元,其中,8月份以来已经新增了577.05亿元,为两融业务开启以来的单月最高值。

  自7月22日上证指数反弹以来,截至8月25日共上涨8.5%;而同期融资融券余额屡创新高,区间涨幅高达17%左右,差不多是行情涨幅的两倍。

  两路资金或成A股主要源头

  这么多钱从哪里来?这是很多投资者的疑问。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市场和理财市场两大资金池可能在向股市输送“水源”。其中,有分析认为,从宝宝理财进入股市的规模可能有千亿元之巨。

  1

  楼市资金

  前景未明“弃房”买股心态凸显

  手握上百万元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冯女士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郊区楼市已比去年有了一定降幅,但由于对于未来的楼市走向把握不那么清晰,而且她并不敢贸然“抄底”,而前一波股市的“小牛市”,让她对股市反而有了更浓的兴趣。

  房企最近入市购地的冲动也大为消减。万科数据显示,16个主要城市(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北京、天津、沈阳、大连、武汉、成都、重庆)2季度土地流拍的比例已由1季度的11%快速上升至21%,溢价成交的比例则由1季度的41%大幅下降至24%。进入三季度后,8月成都市流拍的地块已近10宗,而北京7月末、8月中旬连续流拍两块地块。

  楼市升值空间将收窄

  近期在房企的中报发布会上,多个房企掌门人抛出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言论,住宅的投资属性已渐降温。

  “短期来看,房价依然面临下滑的压力,主要原因是信贷环境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放宽。”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楼市降温态势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

  2

  宝宝军团

  收益降资金逃

  7月份以来的股市好转让不少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开始从理财市场转向股市。“年初时,基本上闲钱都放在理财通里,现在就几千块钱了。一部分钱拿来炒股。”广州市民张先生称。

  昨天数据显示,“宝宝”军团收益依然不佳,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为4.495%,万份收益只有1.196元。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资金相对宽松,而互联网理财产品绝大部分是协议存款,其收益率受资金价格的影响很明显,自然下降。

  “资金是流动的,特别是现在的很多理财产品门槛低,没有什么要求,来去方便。在股市好的时候,肯定会在股票配置上增加分量。这也是近期股市成交量大幅走高的原因之一。估计近期挪向股市的资金不下千亿元。”深圳一位基金分析师认为。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