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朱中一:本轮楼市调控基本抑制了投机性购房和炒房

2014年09月01日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中一:本轮楼市调控基本抑制了投机性购房和炒房

朱中一:本轮楼市调控基本抑制了投机性购房和炒房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参加中新网房产频道视频访谈。

  中新网9月1日电从2010年初的“国十一条”到2013年的“国五条”,中国楼市在房价大幅上涨的同时也迎来了一系列的“史上最严”调控政策。中新网房产频道特邀请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解读本轮2010年以来的楼市调控政策。

  朱中一谈到,咱们讲2010年的楼市调控,主要是两个文件,一个是年初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另一个是2010年4月份国务院出台的《关于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这两个通知主要的内容是差不多的。

  朱中一在谈到对本轮调控的评价时,他表示,本轮调控起码有两个成绩。第一个成绩是投机性购房和炒房基本得到抑制,居民的购房需求逐渐趋于理性,自住性需求成为市场主体;第二个成绩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力度的加大,有力地缓解了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推动了住房供应结构向“政府保基本、市场满足多层次需求”的转变,“双轨制”的住房体系已初步建立。

  另外,在谈到本轮调控对遏制房价上涨的作用时,朱中一表示,第一,从大环境来说,房价与货币流动性是否充裕,居民投资渠道不多、中央与地方事权财权匹配度有关;第二,房价自然与土地成本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及住房的品质性能有关;第三,限购、限价等行政性措施在短期内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有作用。如2011年9月到2012年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绝大多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同比下降的城市也逐月增多,但这段时间维持不长;所以,抓紧建立以经济、法律手段为主的中长期制度,才是治本之策;第四,房价是调控的一个目标,但供需总量是否平衡、结构是否合理,也与房价密切相关。政府应将总量是否平衡,结构是否合理,房价是否稳定作为调控的总体目标进行考虑和部署,而且调控的最终目标应是让居民通过购买和租赁两种方式来解决住有所居问题。(中新网房产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