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企资金恶化处于历史峰值

董家声

2014年09月04日07:2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企资金恶化处于历史峰值

  持续调整的楼市令房企的财务状况也日渐堪忧。截至8月28日,115家上市房企交出了中期“答卷”。虽然上半年房企营收总体依然呈上升趋势,但净利润出现下滑。更令人担忧的是,今年上半年115家房企中有42家净负债率超过100%的安全警戒线,占到统计总数的近四成。

  克而瑞的统计数据显示,18家主流房企中有15家净负债率出现上涨,阳光城的净负债率也从204.6%飙升至488.8%,龙头房企保利地产的净负债率已高达118.8%。

  此外,包括恒大地产、富力地产、佳兆业、碧桂园等上半年均通过发行永续债实现融资。以佳兆业为例,克而瑞的分析显示,在企业的总权益中包含10亿元的永续债,这部分虽然算入资本,但是每年仍然需要支付利息,前两年利息为11%,三年内递增至18%,融资成本较高。

  统计显示,负债率超过100%的企业去年有27家,今年一跃增加到42家。其中,福建部分公司的净负债率激增至300%以上,资金风险剧增。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企的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基本处于历史峰值。统计显示,115家上市房企整体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从去年同期的-540亿元增加至今年中期的-1020亿元,同比大幅增加89%。而业内人士对2014年行业资金流入和流出项的预测,房地产企业资金盈余接近2008年的历史最差水平。

  在现金流之外,房企的净利润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115家上市房企实现净利润总额从去年同期的291亿元下降至今年中期的281亿元,减少了10亿元,降幅为3.5%。其中,在“招保万金”四大巨头中,金地集团今年中期净利润降幅近五成,招商地产则下降了三成。

  专家表示,不能加速去化、回笼资金,房企的资金安全无疑将在今年面临极大考验。毕竟上市房企的真实负债率水平已经接近峰值,那些作风激进、以高周转进行规模扩张的房企,在去化艰难的当下,资金危机更是凸显。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