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一线房企发力养老服务 住家养老需求成房企机遇

2014年09月04日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线房企发力养老服务 住家养老需求成房企机遇

  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中提到,2013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亿;巨大的潜在需求,对于陷入过剩危机的房地产业来说,无疑是一块诱人的蛋糕,而拥有良好养生资源的高端度假地产项目,或将成为家庭养老的热门选择。

  住家养老需求成房企机遇

  从房企龙头万科的“幸福汇”,到保利的“安平和熹会”,再到远洋的“椿萱茂”,借助地产开发的平台试水养老产业,正在成为一线房企发力养老服务的突破点。而包括绿城、首创、花样年等房企的养老业务,也都在快速推进中。

  快速变化的人口结构,是房企发力养老服务的逻辑起点。据全国老龄办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后20年,我国将年均增加1000万老年人口;到本世纪中叶将迎来老龄化高峰,老年人口预计达4.87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上升至35%。

  如何应对“银发产业”的巨大机遇?一线房企发力的重点,更多在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上,“其实这很难成为主流”。一位社科院专家指出,按照十一五期间我国政府的指导意见,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其实更倾向于住家养老(也就是常说的“9073”模式,也就是说90%的老年人将通过住家方式得到照顾,7%的老年人通过社区护理中心得到照顾,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院)。

  “这个比例,是符合中国的孝道文化的。”位于北戴河的荣盛·一杯澜项目负责人说。在他看来,有父母在身边,家庭才完整。这个主打高端养生的社区,拥有专属的碧海银滩资源,绿化率达到了44%,从先天条件上具备了养老的环境优势。开发商还为业主量身订制了超五星会所,SPA包房、四季恒温室内泳池、酒吧、豪华中餐厅、健身中心等设施,业主不出社区即可拥有高品质的生活体验。“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些软硬件设施,让社区成为全龄型的养生、度假住所,让老人在高品质的、有着浓厚家庭氛围的环境下养老。”

  “全国健康养生基地”为北戴河新目标

  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未来对于优质养生资源的需求会持续走高,现在正是提前布局的节点,而这也让一些高端养生、养老区域在当下楼市凸显差异化优势。

  以北戴河为例,当地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趋势所在。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正式获批,北戴河新区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全国健康养生基地”成为这个传统度假胜地的新目标。作为北戴河新区的支柱型产业,政府对旅游度假及生态养生产业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目前,生态颐养度假中心、艾阁恋家养老基地、河北体育训练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在新区开工建设。今年新签约的7个项目开工在即,总投资达280亿元,涵盖了城市文化休闲中心、海洋文化教育基地、室内主题公园、瑞士抗衰老中心、早期肿瘤预防医疗筛查中心等一批与民生紧密相关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可以预计,未来北戴河新区将成为中国北方旅游度假及健康养生的首选之地。”北戴河新区一位负责人说。

  万科、荣盛、华贸等品牌房企已经敏锐地捕捉到这一趋势,在此提前布局。尽管并未将养老作为项目的核心命题,但通过对高品质养生环境的打造,这些项目还是吸引了众多有养老需求的客户青睐。以荣盛·一杯澜为例,为了将滨海价值最大化,该项目在产品打造上可谓不惜代价。据悉,该项目容积率仅0.4,建筑密度低至15%。项目还拥有区域内的碧海银滩资源,周边公园林立、两家高尔夫环绕,西侧还拥有300亩原生态森林公园。此外,项目周边的休闲度假及商业配套资源也极为丰富。

  “未来像北戴河这样兼具交通优势,承接大型都市圈溢出需求,又拥有高品质养生度假资源的区域,将成为越来越旺盛的养老需求的释放地。”一地产分析师说,“这些区域的高端养生养老项目,其差异化优势也越来越凸显。在这些区域布局,不仅是开发商的选择,也正在成为一些投资客的新选择。”文/方博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陈晔、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