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黑龙江:房产税新细则出台 纳税期限变为按月缴

周晶

2014年09月18日07:53    来源:大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产税新细则出台 纳税期限变为按月缴

我省房产税新细则出台,开征区范围略有调整

纳税期限由按季缴变为按月缴

符合三种情况可申请困难减免

  大庆网讯(实习生 徐重阳 记者 周晶)近日,记者从市地税局获悉,时隔20多年,我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暂行细则》(以下简称为新细则),不仅开征区范围有所变化,还明确了符合困难减免税的条件。

  据市地税局工作人员介绍,原有房产税征收细则(以下简称为旧细则)是1988年出台的,而此次出台的新细则,已经于9月1日开始实施。

  开征区范围略有调整

  与旧细则相比,新细则将征税的行政区域范围进行了调整。旧细则中,“城市”是指城市的市区和近郊区(不含未设街委建制的地区),而新细则定义的“城市”是指城市的市区和郊区。

  另外,在旧细则中,“建制镇”是指镇人民政府所在地(不含所辖行政村)。而新细则中,“建制镇”是指建制镇的行政区域内。

  百万元商服年缴8400元

  据了解,不再免征范围内的房产,需每年缴纳房产税。按照新细则要求,以纳税人自用的商服来说,要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房产税,没有原值作为依据的,按照地方税务机关核定计税价值减除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税率为1.2%。比如,原值100万元的商服,每年缴纳的房产税为100万×(1-30%)×1.2%=8400元。

  另外,旧细则中,对出租房产征缴房产税时,只是针对原房主,没有对承租人明确责任。这次,在新细则中,明确规定了,租房时,承租人应向出租人(产权人)索取发票,如果未按规定取得发票的,要由承租人代缴房产税。

  承租房屋是商服的话,要依照房产租金的12%缴纳房产税。比如,租金为2000元/月的房产,每年应缴纳的房产税为2000×12×12%=2880元。而承租房屋是住房的话,要依照房产租金的4%缴纳房产税。

下一页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