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要不要玄关户型说了算 并非必需空间

2014年09月19日10: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不要玄关户型说了算 并非必需空间

  我家房子快要交房了,目前正在参考各种装修图片,也有大概的想法,只是关于“玄关”的设计,我很有些困惑,想求教于专家。看各种玄关的图片,大多是入户门与客厅间有一个狭长的过道或者有一个单独的小空间,因此可以直接靠墙搁置鞋柜或者进行壁画等各种装饰,但我家客厅格局有点不一样:客厅南北通透,一打开入户门,右边是客厅,左边是餐厅,对面是主卧、次卧的入户垭口。这与大多数玄关都不同,所以我想请问一下,这种户型需要设计玄关吗?如果需要设计玄关,又能有些好的建议吗? ——读者于小姐

  玄关并非必需空间

  关于玄关的说法,众说纷纭。其原意有指入户门外的一块空间,也有指正室之前的过道,如今在装修界,玄关泛指厅堂的外门,也就是居室入口的一个区域,专指室内与室外之间的过渡空间,是进出住宅的必经之处。由于人们的生活习惯,一进门就会换鞋、更衣,出门整理衣帽,玄关也就成了搁置鞋柜、放置镜子,并承担部分收纳鞋帽、雨伞、大衣、零碎物品功能的地方。大多数户型都会设置专门的玄关空间,也有部分因为户型设计问题而形成了事实上的玄关空间,但也有类似于小姐所描述的户型,一开门就是南北通透的客厅和餐厅的格局,没有玄关。

  这类空间是否该营造一个玄关呢?资深设计师倪健表示,玄关并非必要空间,主要看户型对玄关的依赖程度;其次还得看业主的个人喜好。“很多有玄关的户型,有的业主还觉得堵得慌呢。”

  玄关遮挡户型缺陷

  那么,如何根据户型来决定是否需要玄关呢?设计师表示,如果户型有缺陷,即使没有玄关,也可以营造一个玄关来遮蔽缺陷。对于于小姐描述的情况,倪健表示,这种户型如今很常见。

  如果只是于小姐描述的垭口,则有无玄关皆可,在入门处安置好鞋柜即可。但若入户门对面是卫生间,或者垭口中能露出卫生间的门,那就尽量考虑通过设计使面面相对的入户门和卫生间门避开。

  设计师介绍,这种情况有很多处理方法,比如改卫生间的门,与入户门错开;或者将垭口加宽,做一个栅栏装饰,对卫生间的门进行遮挡。如果于小姐想要一个玄关,而且客厅面宽足够,可在入户门与垭口中间做一个屏风隔断,与入门处的隔断或者鞋柜连起来,形成一个L型。这样既遮挡了卫生间的门,也自然地形成了一个玄关。

  除此之外,于小姐的户型属于南北通透,但也属“前通后通”型,入门之后能将室内风光一览无余。设计师建议可在入户门左右两侧做些隔断或者屏风门,避免此种状况。“进门的左边或者右边放一个鞋柜,起到隔断的作用;另一面可做一个多宝槅形式,可摆放展示品,也具有一定的储物功能。”倪健表示,也可以把多宝槅换成镂空的屏风。这样一来,平行状的设计既避免了一览无余,也能形成一个玄关,满足业主入户后更衣换鞋、储物等日常功能。

  设计师提醒,即便是这种户型,在设计玄关时也一定要根据空间和需求来设计,“要与使用相关联,避免为玄关而玄关”。

  京华时报记者程建兰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