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首创借壳发力奥特莱斯 分析称前景尚不明朗

2014年09月25日07:0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5日电 (卢志坤)在通往资本市场的路上,借“壳”通常被认为是一种简单有效的途径。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02868.hk,下称首创置业)近期的注资计划,则为借壳上市提供了一个直观的案例。从收购壳公司到将企业部分资产注入其中,首创置业只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

    首创置业日前的公告显示,公司将于近期把西安一个项目公司注入旗下壳公司钜大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钜大国际)。注资后,钜大国际将成为首创置业境外成立的上市平台,并致力于在中国的17个城市发展奥特莱斯综合物业项目和商用物业项目。

    “通过这个平台,公司不仅能更好地获得资金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国际投资者背后带来的资源。”首创置业投资者关系主管冯瑜坚说。他说的这些资源包括商业项目的管理经验、运营模式以及可能对品牌带来的溢价。“香港作为国际性的舞台,获得这些资源的可能性更大。”

    作为H股上市企业,首创置业很难通过股本融资的方式在市场上筹集资金。根据监管政策,H股上市企业要在香港市场股权融资需取得证监会的审批,而证监会在2008年已经停止开发商进行股权融资。

    首创置业在公告中表示,注资后的钜大国际有助于为首创置业的资产及其投资新增一个海外上市的房地产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首创置业将能够“把握资本市场的市场窗口和机会,及时筹措所需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说,首创置业注资钜大国际,是为了把首创置业旗下部分商业项目独立上市,未来或将通过这个平台公司管理全部的商业项目。

    “从首创置业收购钜大国际、并对其注入房地产项目的动作能看出,首创置业希望有一个独立平台来专门运营奥特莱斯。”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

    冯瑜坚说,奥特莱斯作为集团重点发展的项目,未来在业务线上无疑会有更明确的分工,但会一步一步来,“走几步了回头看看,才知道接下来怎么走”。

    根据公开资料,首创置业于4年前提出在大城市周边或城际之间打造以奥特莱斯名牌折扣为龙头的多种商业业态集群,并于去年在北京房山首次推出奥特莱斯项目。

    但这个项目入市后,运营困难、招商不利等质疑声不断出现。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曾对媒体直言,称这是一个很痛苦的阶段。“一个奥特莱斯项目没有10亿都开不了,前几年还得赔。”刘晓光说。

    “品牌运营商入驻是要盈利的,如果一开始不盈利,这些运营商不会陪着你去过苦日子。” RET睿意德董事索珊表示。

    严跃进说,奥特莱斯项目的社会认同以及商户价值创造等都需要加把劲。“尤其在电商时代下,此类商业项目也需要积极转型,否则会出现这样一种尴尬:商业项目的更新不如消费习惯的转变来得快,真正去奥特莱斯进行消费的群体要比预期的少。”

    “如果从招商的情况来讲,我们的入驻率早都超过了90%,今年春节后甚至都把我们半地下的商铺租出去了。”冯瑜坚表示,“很多入驻的商户都觉得我们的项目不错,也有很多客户还跟我们反映说能不能再把项目扩大一些。”

    为完成对钜大国际的注资,首创置业进行了两次收购事宜。

    上个月发布的公告显示,首创置业通过旗下子公司侨恩有限公司(下称侨恩)购买西安首创新开置业有限公司(即上文提及的西安项目公司,下称西安首创)60%股权,这些股权之前由新加坡投资公司Reco Ziyang Pte Ltd所有,转让价格约为9.38亿元。完成收购后,侨恩成为西安首创的唯一拥有人。

    同日发布的还有另一份公告,即钜大国际宣布收购西安首创及其附属公司全部股权,收购价为19.63亿港元(约15.55亿人民币)。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首创置业最终借壳钜大国际实现奥特莱斯和商用项目的独立上市,但开发奥特莱斯项目的难度依然较大。

    索珊说:“虽然首创置业所选的17个城市都是偏二线城市,好于三四线城市,但品牌资源支撑厚度仍表现不足,而开发奥特莱斯需要周边品牌店配合。”

    “而且,做任何商业,包括奥特莱斯,一定是中端及以上消费需求为主流,而不是金字塔尖人群。如果一个城市中产阶级人群不够厚重,则不能支撑奥特莱斯;不同城市消费群对品牌认知不一样,组合哪些品牌对开发商也是个挑战。此外,很多开发商在拿地时是被迫拿到商业用地,开发商业业态理念尚且不足,又追逐奥特莱斯,经验和认知度更为不足。”

    据研究数据统计显示,国内冠名奥特莱斯的卖场已有百余家,但真正成熟的奥特莱斯不超过20家。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奥特莱斯”在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种概念的炒作,而非奥特莱斯本身的建设。

    “很多企业愿意用奥特莱斯概念取悦政府,激发城市形象升级,但一个城市对奥特莱斯项目的容纳量很有限,而品牌资源支撑厚度又普遍不足,开发商理念不足甚至存在误区等导致奥特莱斯的操作和运营难度很大。”索珊说。

    冯瑜坚不同意这种说法。“实际上中国的很多商业都很新,可能都还没有成熟的模式,奥特莱斯在中国也是比较新的事物。”冯瑜坚表示,“但我们做开发和运营的,主要是踏踏实实地去做项目,能给消费者和客户带来实惠,客户也觉得享受到了更好的性价比,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至于噱头不噱头,我们没法去评价这种事情,需要由客户来进行评定。”冯瑜坚说。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