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万庆良官商圈:靠大项目出政绩 与地产商共进退【2】

万庆良

2014年10月10日15:2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畸形官商圈

  与地产商“同进”

  知情人士透露,万庆良、陈弘平与黄鸿明等商人走得很近。2008年,万庆良调任广东省副省长,同年,创鸿集团开始在广东加大布局,进军佛山等市。

  据广州、揭阳官场人士透露,万庆良、陈弘平与地产商关系密切,早已不是秘密。

  记者从华南理工大学查询获悉,2006年,万庆良与2013年被查处的、涉“揭阳窝案”的创鸿集团董事长黄鸿明、2014年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深圳宝鹰建设集团董事长古少明,同为华南理工大学第三届EMBA毕业生。

  创鸿集团网站显示,2006年底,创鸿集团把投资650万元建设的青年文化广场捐献给揭阳市团委,用于开展青年文化建设。也就是在这一年,创鸿集团涉足揭阳重点旧改“江南新城”,并于同年在整体拍卖流拍的情况下,接下了揭阳市区烂尾13年之久的“伊丽沙广场”,打造成为现代化综合商业体——粤东创鸿城。

  此后,创鸿集团不断在揭阳拿地,进行商品房开发。与此同时也不断展现“公益心”,向社会捐款。在创鸿集团活动现场,万庆良、陈弘平频繁出现。

  2008年10月,创鸿集团出资450万元资助揭阳市委市政府引进华南理工大学在揭阳举办EMBA班,此时主政的是陈弘平。根据华南理工大学新闻网站介绍,该班为期两年,学生为政府公职人员和商业人士。

  8月20日,揭阳副厅级干部杨强告诉齐鲁晚报记者,读EMBA班的政府公职人员选定是有标准的,“就是看这些公职人员是否有发展前途,具体人选也由政府官员选定。”

  杨强对此颇有遗憾,他介绍说,EMBA班学员没有发布公告,自己未能入选。而被查处的原揭阳市副市长郑松标,曾在2008年10月—2010年12月参加华南理工大学EMBA班,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杨强透露,创鸿集团存在以商业用地开发为名低价购买土地,私自改成商品房开发,对购房者进行欺骗的行为。

  照杨强所说,创鸿集团开发的创鸿国际楼盘,便存在这样的问题。记者查询的资料显示,该楼盘2010年7月动工,原计划2012年交房。购房者购买后才知,该楼盘2003年征地,地块属于商业用地而非住宅用地,用地期限50年。因此,购房者曾多次进行维权。

  8月20日,齐鲁晚报记者来到创鸿国际时,现场并无工人施工。楼盘虽已封顶,但还未安装门窗。创鸿集团副总裁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该楼盘并无问题,不惧购房者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郭靖等知情人士透露,万庆良、陈弘平与黄鸿明等商人走得很近。2008年,万庆良调任广东省副省长,同年,创鸿集团开始在广东加大布局,进军佛山等市。

  2010年,万庆良担任广州市市长,同年4月,创鸿集团总部从揭阳迁至广州。同年9月,创鸿集团分别以1.57亿元、2.06亿元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两块土地。2012年,万庆良担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同年,创鸿集团再次在广州土地市场上发力,拿到一块土地。

  作为古少明的同学,万庆良也十分捧场深圳宝鹰建设集团的活动。据报道,2009年10月,时任副省长的万庆良不远千里,到山东寿光参加宝鹰集团和寿光凯德华投资公司共同开发的凯宝皇都国际商会中心的奠基仪式。

  杨强称,万庆良担任团省委书记时,便与时任广东省青联常委的古少明相识。

  一个要政绩

  一个要钱财

  杨强说,其实万庆良、陈弘平两人是各取所需,一个要政绩,一个要钱财,互相配合、互相包容,才导致“揭阳窝案”的爆发。

  万庆良打造的“政绩模式”,离不开地方大员支持。

  杨强告诉齐鲁晚报记者,1974年,陈弘平开始担任揭阳县渔湖公社凤南大队团总支书记、生产队长。万庆良后来担任揭阳市委书记时,陈弘平已在揭阳政坛摸爬滚打30年。

  “在揭阳,陈弘平的关系错综复杂,关系面与利益面甚广。而万庆良年轻,政治前途一片光明,主要想在揭阳干出成绩,两人是相互配合工作的。但我个人认为,万庆良不如陈弘平腐败得厉害。老万比较有魄力,想多干几年,搞点政绩再往上走。”杨强对齐鲁晚报记者说。

  杨强还向齐鲁晚报记者透露,万庆良、陈弘平主政揭阳时,实行揭阳乡贤“回归工程”,坚持把招商引资上大项目作为跨越发展的生命工程,大招商引来大项目、大项目拉动大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

  2007年,万庆良与陈弘平一同出现在深圳珠三角揭籍企业家座谈会,动员揭籍企业家回乡发展。同时,万庆良强调,揭阳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回归工程”领导小组,还承诺“你赚钱我保护,你发财我发展。”

  杨强强调,“也就是在2006年到2011年,揭阳官商勾结最为厉害”,他向记者透露,根据他掌握的信息,至少有7家公司涉及土地问题,“不只有房产商,还有其他公司。”

  杨强提供的2008年1月的一份揭阳日报显示,《揭阳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2008年第3号)》中,挂牌出让地块位于临江北路沿线,用地56.17亩,土地用途为IT数码城、商住及办公配套综合用地,规划建设项目为IT数码广场。规定指标为主体建筑层数38层,其中商业建筑面积应占总建筑面积30%以上,起拍价为4700万。

  该公告还规定,该项目必须在成交之日起3个月内动工建设,2009年10月1日前,IT数码广场建成并开业,2011年底前整个项目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公告发出后,深圳某公司拍得此地块。“实际是内定的,价格也比较低。直到今天,整个项目也未全面竣工,38层的主体建筑也没见到。”杨强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此后,记者来到该项目地块发现,现状也确如杨强所说。

  杨强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其实万庆良、陈弘平两人是各取所需,一个要政绩,一个要钱财,互相配合、互相包容,才导致“揭阳窝案”的爆发。

  杨强感叹万庆良有能力、有魄力的同时,也为他卷入“揭阳窝案”惋惜。

  受访的揭阳市民对揭阳引进大项目的经济建设也予以认可,“毕竟带动揭阳经济发展,拔得粤东头筹。”万庆良母校嘉应师专的一位老师表示,“身为农家子弟的万庆良,靠自己奋斗往上走,如果没有能力是不可能的,没有成绩,也不可能升这么快。”

  “万庆良自身的政绩观有问题,没有真正顾及老百姓的利益。错误的政绩观,导致他与地方利益集团同流合污。”杨强说。

  (受访当事人为化名)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