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南宁高新区创建“法律进社区”示范点

2014年10月13日16:07    来源:南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宁高新区创建“法律进社区”示范点

  高新区坚持把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深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和特色亮点。结合市局创建“法律六进”示范点的思路,认真探索适合高新区“法律六进”普法工作的新路子。

  高新区司法局选择了辖区内的梧桐苑社区作为“法律进社区”示范点。专门成立了由司法局局长任组长、社区书记任副组长的“法律进社区”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实施。同时落实专人专管,保障日常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社区在显眼位置建设了一批统一规格、统一样式的宣传橱窗,根据梧桐苑社区居民的实际和不同时期的需要,每月刊出一期法制宣传专栏和法制简报,方便居民及时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社区聘请律师做法律顾问,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司法局为社区购买了一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书籍,免费提供给小区居民浏览与借阅,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此外,社区还聘请有威望、和群众关系融洽的居民担任调解员。有了热心居民的帮忙,一度让社区头疼的夫妻矛盾、邻里矛盾得到了缓和,在解决居民矛盾、建立和谐社区等方面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一年来,社区调委会成功调解纠纷20多件,其中3件依法签订了调解协议书,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让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使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宣扬邻里守望的良好社会风尚,社区制定了一份《邻里诚信协议书》,协议内容包括居民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及邻里帮扶、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等。每一层楼4户为一个小组,自荐或推选出一名小组长,监督本楼层居民遵守协议情况。

  据了解,经过“法律进社区”示范点一系列创建工作的开展,大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社区邻里间的矛盾少了,更和睦了,形成了自觉守法、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

  (高新司法)

(来源:南宁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