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住建部官员:房价肯定是要涨的 楼市崩盘纯属天方夜谭

2014年11月13日08: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住建部官员:房价肯定是要涨的 楼市崩盘纯属天方夜谭

  昨日,以“大人物、大梦想、大润城”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房地产高峰论坛举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刘志峰、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任志强:未来住房支出只会越来越大

  对于房价问题,任志强这次表现得有些低调。“以后你们问房价不要再问我了,陈淮主任说了房价肯定要涨的。但也有一个问题,陈主任不卖房子,我们开发商还得卖房子,明天涨价我们的房子就卖不出去了。”

  回答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好光景还有多少年?经记者梳理此前的,任志强的回答从2012年的20年,至今年3月的17年,再到今年8月7日的七八年,虽然时间跨度不长,但版本却各不相同。“我没说过,完全是这些媒体曲解了我的意思。”昨日的媒体见面会,任志强首先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澄清。

  说房地产市场的增长期与我们的城镇化率密切相关。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城镇化率要达到70%,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增长才能缓和下来。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等,城镇化率从50%到70%几乎用了50年时间,而根据中国实际情况,要到2025年城镇化率才可能会达到70%,这之前房地产市场都将是一个快速增长期。“未来城市发展过程中,住房支出只会越来越大,增长也是最快的,当然,房子也会越盖越好。”

  而在问到有关昆明金融中心的建设时,任志强回答说:“是否符合金融中心这个称谓,关键得看里头装了些什么。目前我看感觉不好,如果里面没有金融机构,没有金融管理机构和为金融机构服务的如律师、会计师等机构,那还是不行。北京金融街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证监会在那儿、人保中心在那儿、各个银行也在那儿。”

  陈淮:楼市崩盘纯属天方夜谭

  “说到房地产,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房价涨不涨?房价肯定是要涨的。房地产会不会崩盘?这纯属天方夜谭。”陈淮的演讲以一个设问开始。陈淮说,当前有一种言论,包括央视在内的很多主流媒体都在说,当前结婚的独生子女很多,男女双方各自一套房、双方父母一套房,还有爷爷姥姥,这样一来,每个家庭未来都会有多套房,房子盖过了,楼市要崩盘。“那房子岂不是成白菜价了?借这个会场我也请你们回去告诉你们的家人,这只是一个传说,就好比赵本山在小品忽悠范伟树上一共有几个猴一样。”

  在2008年经济危机的背景下,陈淮也曾说过“买了中国的房子是最幸福的”以及“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全球投资品中稳定性最高”等言论。昨日再次被问到此问题时,他依旧给予了同样的回答。陈淮说,2008年说这话的背景,是对比当时的外汇期货,石油、黄金、股票,房地产是最划算的。即便到了今天,中国房地产业仍然是全球房地产业生产最稳定的。中国未来十年到二十年仍然是房地产市场需求最大和增长最快的。“在座的买房子和没买房子,听说亲朋好友买房子的,有多少赔了钱的,请举手我看一下(没有),那不好吗?”

  这一市场的增速除了取决于城镇化率所带来的人口增长之外,现在已有住房的昆明人,未来5—8年至少有八成人要换房子。中国是一个老工业基础的国家,有40%—50%还住在房改房里,住房条件早已不适应今天的需要。房子价格高低、涨落大小也并不取决于开发商盖房子花了多少钱,只要开发商愿意不停地在你窗户外花钱(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软环境的改善),你住的房子就会越来越贵。

  丁祖昱:开发商不能躺在政策上睡觉

  “当前楼市状况如此不好,我们是不是应该躺下来等政策?”这是今年很多人都问过丁祖昱的一句话。当然,丁祖昱给予了否定。在他看来,开发商不仅不能躺下来等政策,反而应该自己主动去多做一些事。果然,9月30日限贷政策终于传来了消息,诸多开发商可以说是等来了政策。而接下来的问题则是,开发商又是否可以就此躺在政策上睡觉呢,答案同样是否定的。

  说,9月30日后消费者信心有所恢复,至少在当前环境下是支持整个房地产行业发展,也有很多消费者在长时间观望之后开始进入实施阶段,整个地产市场可以说都有所上涨。但对于房企来说,整个竞争环境只会越来越强,不会得到竞争上的缓解。当前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并没有发生改变,因此对于市场仍需谨慎,房企也必须在当前市场情况下继续保持以价换量的态势,量价齐升的情况很难再现。

  当然,这么大的市场,只要按照市场规律去做好竞争,大企业也会越来越大,当然也会淘汰差的企业。“我希望将来的房地产越来越好,企业也越来越成熟,当然数量也会越来越少。”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