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冯军:让历史建筑“活”在当代

2014年12月05日16:41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军:让历史建筑“活”在当代

  提起天津,让人不得不想到“五大道”;想到“五大道”,一幅近代中国的记忆画卷又不由得在人们眼前徐徐展开。

  如今,经过多年努力,天津近代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与利用早已走在全国前列,一幢幢承载历史的建筑“旧貌换新颜”,化作城市发展的新元素,重新鲜活起来。

  11月17日,由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五个单位共同申报(参建)的《天津历史风貌街区保护与利用》项目在上海荣获“2014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

  获此殊荣后,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风貌整理公司”)董事长冯军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詹天佑奖’设立以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项目首次入围,表明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事业得到了全国建筑行业最高专业领域的肯定与认可,在保护理念、模式和相关技术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政府掌舵,企业划桨”

  当曾被认为“腐朽破败”的历史风貌建筑经过保护修缮、转换功能,成为展现时代进步的音符再次唱响时,人们不禁好奇,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

  冯军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风貌整理公司是天津市政府为“保护和利用历史风貌建筑资源,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承担着天津历史风貌建筑资源的文化整合、整理修缮、建设营运和品牌打造重任,是天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工作走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主要投融资平台和营运平台。

  “自2005年10月注册成立以来,我们按照《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和市政府制定的工作目标,采取‘政府掌舵,企业划桨’的模式,对包括末代皇帝溥仪旧居(静园)、庆王府历史文化精品酒店区、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先农大院等百余幢历史风貌建筑实施了整理修缮和建设运营,使历史街区的社会综合价值得到有效提升,推动了历史街区在当代社会的整合与振兴。”冯军说。

  按照培育战略品牌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发展要求,风貌整理公司以历史风貌建筑(街区)的保护利用和文化内涵挖掘传承为己任,不断强化专业化分工,逐渐形成以房屋收储、建筑修缮、文化整合、品牌营销、资产运营五大专业板块为依托的产业链。

  “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近代中国看天津’的旅游发展战略,风貌整理公司集中力量打造了12个旅游板块中的原英租界‘五大道保护利用试验区’项目。”冯军在陪同记者参观时介绍称,五大道保护利用试验区位于五大道桂林路以东,包括先农地块、庆王府地块、民园体育场周边和民园西里文化创意街区。

  其中,先农大院的保护利用工作为天津乃至全国的历史街区保护利用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也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一是通过先农大院的保护利用工作思路,我们提炼出一套具有指导意义的保护利用理论模型,可为今后其他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提供有力参考。二是通过先农大院保护利用工作的实践,可以梳理出具有推广和示范作用的操作模式。三是通过先农大院保护利用过程中与政府的关系角色研究,寻找到企业与政府为历史风貌建筑事业发展合作共管的最恰当的方式,企业依托政府的指导与支持,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企业灵活性,二者的有机配合能够使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性利用事业的公信力显著提升,获得市民和游客更多的支持和认可。”总结以往的成功经验,冯军如是分析。

  寻找保护与利用的平衡

  上个月,《庆王府大修实录》和《静园大修实录》正式出版发行,这是由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及风貌整理公司历经4年精心编撰的。两本大修实录分别从整修保护理念的探讨与发掘、施工工艺展示与分享等方面对庆王府和静园的整修过程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形成宝贵的理论成果。

  “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梳理是为了今后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谈到历史风貌建筑整理工作中的问题,冯军强调,在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与利用之间寻找平衡点也是工作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

  以先农大院的保护利用为例,“我们在项目立项时曾经考虑过许多叫法,不管是叫商旅区还是叫聚客锚地,这里都应该是‘以文化为灵魂’的厚重街区。既要突出街区的文化层级、文化主题,也要避免游人过多,对历史风貌建筑造成损坏。”冯军同时表示,“我们希望将先农大院打造为五大道上的公共艺术广场,架起艺术家与观众之间的桥梁,让鲜活的街区成为会呼吸的公共艺术空间,让文化和艺术融入城市生活。”

  “我们的目标是在先农大院实现文、商、旅功能的动态平衡,在倡导五大道保护利用试验区核心价值回归的前提下,充分提升建筑的空间价值,以历史责任感为出发点,赋予老街区、老建筑新的生命与活力。同时,希望先农大院这块文化价值高地,能够充分发挥它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成为天津人文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的一个新地标。”说到在此过程中风貌整理公司的作用和价值,冯军认为这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市场灵活性,达到保护主体与经营主体的角色统一和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价值统一。

  “一方面,通过丰富商旅区的历史文化内涵,不断提升该区域的文化和旅游功能,避免了一般性开发商为尽早收回投资采取的短期行为而对历史风貌建筑本身及其历史文化氛围造成破坏;另一方面,通过引入符合五大道地区人文内涵的经营业态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保证街区运营收益,避免众多国有的具有文化旅游功能的历史风貌建筑在后期保护和经营管理中仍然过度依赖财政资金补贴的尴尬局面。”冯军称。

  “让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在现今社会仍能保有自己的尊严,并且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价值;让每一位宾客都有机会深度体验历史风貌建筑独具的历史氛围和人文环境。”这是风貌整理公司旗下项目共同的经营理念。

  冯军认为,历史街区的保护利用涵盖规划、科研、施工、部件、材料、传统工艺、金融、历史、文化等多个学科和产业,是一项跨学科、国际化、综合性的事业,难度远远大于单体建筑保护。“重新赋予老街区、老建筑生命活力,使五大道成为历史街区激活再生的典范,张扬与展示天津软实力的城市名片,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