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新闻分析:加拿大房价被高估了吗?

江亚平

2014年12月12日07: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分析:加拿大房价被高估了吗?

  加拿大央行10日发布的2014年下半年金融系统评估报告指出,加拿大的房价被高估了多达30%,而家庭负债高企和房价高估,是当前加拿大经济面临的两大风险。这是本国官方机构首次对房价高估给出具体的数据,因此引起业内人士和民众的广泛关注。

  加拿大房价过去曾多次被一些金融公司权威机构预测高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曾认为加拿大房价被高估了10%,而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惠誉今年8月认为加拿大的房屋价格大约被高估了20%,其中西部温哥华的房价被高估了25%。

  然而,尽管“狼来了”的喊声不绝于耳,加拿大各大城市近几年房价却是节节攀升,地产交易日趋活跃,毫无房价即将下跌的迹象。西部城市温哥华的房价更是位居北美第一,感受不到被高估的风险。那么,究竟如何理解加拿大房价被高估这一现象呢?

  温哥华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多数都认为,温哥华的房价虽然高得吓人,但实际上泡沫成分并不大,因为这里昂贵的房子多数是被外国人买走了。这些买主或是近几年过来的移民,或者海外投资者,他们很少从加拿大银行贷款来购买温哥华的房子,因此即便将来加拿大利率调高,对这些从海外带钱进来购买房子的人都不会有什么影响。而只要有新移民不断进来,对住房的需求就会持续增加,所谓房价被高估的可能性即便存在,但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却很小。

  如果真的发生房价下调的话,移民人数少、经济发展缓慢的一些中小城市,房价下调的幅度将会超过像多伦多和温哥华这样的大城市。

  不过,加拿大的房价一直持续走高,多年来都没有经历过房价大幅下跌的情况,而是稳定增长。在许多分析人士看来,加拿大既没有美国富有,也没美国强大,收入也不比美国高,凭什么房价却贵那么多?显然存在一定的泡沫。

  但也有部分经济学家对央行这份报告的内容存疑。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波特就认为央行的报告有值得争议的地方,房价被高估并非一个普遍的事实。而加拿大抵押贷款和住房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鲍勃·杜根11月表示,加拿大的房价在全国层面被“有点”高估了,但其他方面基本平衡,总体而言,房价回调的风险不大,不用过于担心。

  问题是,如果加拿大的房价真被高估了,那么会下跌30%吗?如果下调,又会在什么时候呢?

  加拿大银行行长波罗兹则说,房价被高估的情况可能引发房价的下调,为本国经济带来一定的风险。一旦房价下跌,“将会对加拿大的经济带来严重的影响”。

  加拿大皇家银行今年夏季曾发出警告说,如果加拿大的房贷利率开始提高,那么房价就会在第二年或第三年开始出现“全面下跌”,因为大城市的房价高涨,主要得益于利率偏低,一旦利率上调,许多人还不起贷款,自然会出现大批抛售的现象,房价的泡沫将会破裂。

  另外,最近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对加拿大的经济也将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对能源行业冲击较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原油价格如果维持在目前的价位上,将使加拿大2015年的GDP下降0.3个百分点,这必然会影响到普通居民的收入,会导致部分居民发生还贷困难。

  不过,为了避免造成恐慌情绪,加拿大银行对房市仍表示审慎乐观,称房价会出现平缓增长的“软着陆”,而不会出现美国金融危机时那样的崩盘,因为加拿大经济毕竟仍处于“广泛复苏”的阶段,整体金融状况稳定。

  如此看来,加拿大房地产市场虽无近忧,仍有远虑。究竟会如何演变发展,值得人们持续关注。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