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年末关头龙头房企“北京分舵”纷纷换角

2014年12月19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末关头龙头房企“北京分舵”纷纷换角

年末关头龙头房企“北京分舵”纷纷换角

  欧阳兵进入绿地集团已有十年,此前在中原、长三角一带为绿地多个项目操盘。

年末关头龙头房企“北京分舵”纷纷换角

  许晓军曾任恒大天津公司负责人,具有一线操盘经验。后来任恒大集团副总裁。

年末关头龙头房企“北京分舵”纷纷换角

  今年,刘肖在杭州借助互联网平台卖房,其互联网思维或可以在北京进一步落地。

  不止是万科,绿地、恒大北京都换将了。

  2014年年底,北京万科的人事变动,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而较万科换将稍早些时间,恒大地产北京公司董事长和绿地京津事业部总经理也已经悄然变化。和万科不同,恒大和绿地的人事变动鲜有报道。

  万科、绿地、恒大,在集团层面是国内龙头级房企;在北京楼市,也都是一线企业。就这些房企中生代或者新生代“分舵主”而言,低调是一种共性。不过,在备受关注的企业平台,在备受关注的城市平台,这些低调的新当家,同样需要发挥自己的智慧,创造不同于以往的高调业绩。

  刘肖:北京万科总经理

  “探路者”转型关口“接棒”

  “未来很多很多的挑战,我能承担的是探路者的角色。”12月16日,北京万科新任总经理刘肖这样说。

  这位被称为“少帅”、具有更多国际背景的总经理,用“回家”来形容到北京的感觉。1996年开始,刘肖在中国人民大学读本科、硕士。在北京工作了两三年去了哈佛。从1996年-2006年,刘肖在北京待了10年。自2006年离开8年后再回北京,身份变了,刘肖已经是备受瞩目的北京万科总经理。虽然是“回家”,但在外界看来,探路者的自我定位或许传递了一种并不轻松的感觉。

  在业内人士看来,刘肖首先是一个接棒者。刘肖从前任总经理、现在的北京万科董事长毛大庆手中,接过的是一个年销售额在200亿元规模的企业。虽然从万科总裁郁亮到高级副总裁毛大庆,都不愿意再谈对销售规模的追求;不过对外界来说,销售金额却是一个最明显的指标,推测刘肖应会力求销售规模的增长,但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毛大庆曾表示,担任北京万科总经理5年,还有许多遗憾和未竟事宜,如北京万科经营效率、成本控制、投资和战略布局尚不够健康均衡等问题。

  对于刘肖而言,毛大庆的遗憾是刘肖需要面临的问题,同时也可以成为刘肖寻求突破的空间。在毛大庆看来,刘肖思维缜密,做事细,可以处理好原来迅速发展过程中没有解决好的问题。

  当然,在万科转型的关口,作为探路者的刘肖更关注北京万科的转型创新。刘肖自己也认为北京万科在转型中“可以说承担着历史重任”。

  目前,万科在北京的土地储备包括大量非住宅资源。商业、写字楼、物流地产等业务,北京公司都已经开始进入,经营性物业资本化也已经有范例。这都将成为刘肖在京开局之年的基础。今年,刘肖本人在杭州借助互联网平台卖房,北京万科也在探索与互联网的结合。刘肖的互联网思维或可以在北京进一步落地。

  2014年,郁亮提出未来万科要拓展住宅传统业务、消费体验地产和产业地产,刘肖也将这三方面业务定位未来的发力点。同时,刘肖也提到地产金融业务也将是未来的一大重点。

  郁亮在回应近期人事变动时表示,万科需要培养年轻人。刘肖无疑是这一波人事变动中最受关注的年轻人。2015年,刘肖将在各方瞩目中开始探路了。

  许晓军:恒大北京公司董事长

  融资人才面临利润率考验

  与恒大集团在玩足球、做粮油等产业方面的高举高打大相径庭,恒大集团内部的各路“将才”却甚少露面。作为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的北京市场,恒大集团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高度的重视。

  去年,恒大委任老将出马,时任集团副总裁的时守明进驻北京坐镇,成为恒大地产北京公司的首任董事长,力夺昌平区沙河高教园二期地块。随后,在时守明的带领之下,恒大北京先后在北京开疆拓土,先后摘得了豆各庄、东坝、来广营等多个地块,战果丰硕。

  进入2014年,恒大开始成为涵盖地产、农牧业、快消品、能源、娱乐文化、体育等产业的“巨无霸”,时守明也受命离任恒大地产北京公司,回到集团负责“三大产业”;此前在北京公司负责投融资的许晓军全权接手北京公司。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公司和北京市场将在未来恒大地产的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无论是谁来执掌,都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许晓军在早期曾担任恒大天津公司负责人,具有一线操盘经验,后来回到恒大集团担任集团副总裁一职,又二次北上进入恒大北京公司负责融资方面的工作。如果说公司的第一任帅才是打下江山,那么对于这位“北京新帅”而言,如何“坐江山”则成为焦点。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房企如果能拿下北京这个国内最重要的市场,企业的发展将会实现迅速发展。万科、万达、龙湖这些市场的后来者,都是典型案例,尽管市场今非昔比,但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恒大一直声称是“中国最薄利多销房企”,其在策略和定位上,也一直定位于“民生地产”的基础之上,但在北京这样的市场,将会是完全不同的打法,接下来如何提升利润将是对掌门人最大的考验。

  欧阳兵:绿地京津事业部总经理

  “中生代”迎商办市场新挑战

  “商办专家”绿地自2009年进入北京,以凶猛之势拿下综合性地块、快速销售住宅和商办物业使规模迅速扩大。2014年底,绿地京津事业部也迎来了一位新帅—欧阳兵。

  记者了解到,欧阳兵于2014年11月13日正式任职绿地京津事业部总经理。据业内人士介绍,欧阳兵进入绿地集团已有十年之久,是一位从营销一线成长起来的绿地人,在中部郑州、徐州地区、长三角一带为绿地操盘了多个项目,实战经验丰富,也颇受集团信赖,曾任职绿地集团营销管理部副总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8月,绿地苏南事业部总经理吴嘉毓调往长沙,中原房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欧阳兵接棒苏南区副总,三个月后,欧阳兵又调往北京,接替石文红成为绿地京津事业部总经理。

  据悉,中原房地产事业部以郑州为中心,苏南事业部则下属8个城市,包括南京(楼盘)、镇江(楼盘)、常州(楼盘)、无锡(楼盘)、苏州(楼盘)、常熟(楼盘)、扬州(楼盘)、南通(楼盘),这些城市都是2014年初至今,率先降价、销售压力最大的城市之一。欧阳兵当时赴任被外界解读为绿地有意加速苏南区的销售。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苏南区和其他“先进兄弟事业部”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回到集团第一梯队事业部的行列当中去。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苏南区或中原地区,绿地在北京面临着完全不一样的挑战,绿地在北京2013年、2014年两年间分别花了超过80亿元拿地,产品以商办物业、综合体为主,目前快销很难,更大的难点是结合政府资源、引入关联产业及商业资源进驻等能力。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