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瑞宝壁纸强力除醛遭质疑 或夸大宣传缺乏严谨

2014年12月19日07: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瑞宝壁纸强力除醛遭质疑 或夸大宣传缺乏严谨

  事件回顾:

  2014年5月,京华时报报道了瑞宝壁纸强力除醛遭质疑事件,瑞宝壁纸宣传旗下一款心净界系列壁纸宣传称不仅“会自动发挥净醛除味的功能:将90%以上的甲醛分子都彻底分解成无害的水分子和二氧化碳分子,真正让甲醛分子消失殆尽,持久性极佳的除醛效果让家中的甲醛含量降低至对人体无害的标准以下”,而且“具有广谱的杀菌抗病毒功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球菌、沙门氏菌、肺炎杆菌、绿脓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等易传染细菌均有强力的杀灭作用,让健康家居环境多了一重保障。”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

  在了解该系列壁纸的检测报告及工作原理后,京华时报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得到的结论是:

  除醛检验报告上的数据只显示在实验室特定环境下的结果。产品转移到千差万别的家居环境,很难说还能达到报告上的除甲醛率。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一直宣称使用光触媒也就是光催化技术来分解甲醛,虽然能够出具相关的检测报告,但让人疑惑的是在瑞宝的甲醛净化检测报告的备注中提到,“材料按非光催化材料检测,净化时间24h”。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其检测方法和检测时间与标准均不相同。专家指出,其受检产品为没有使用光催化技术,“可能是采用了吸附技术或是添加了其他助剂。”而其宣传的“广谱的杀菌抗病毒功能”,专家指出,一是说法不妥,二是干燥的北方壁纸上用抗菌成分根本意义不大,专家认为其有销售噱头和偷换概念之嫌。

  ◎京华点评

  广告宣传会对消费者的选择产生影响,但是瑞宝壁纸在宣传过程中,将实验室数据及并不规范的检测结果用于产品宣传,显然缺乏严谨的态度。作为一家知名的企业,其在产品宣传上已经受到消费者、媒体及业内人士的质疑,应该本着为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正视和解决问题,才是一个成熟企业应有的做法。但时隔半年,京华时报记者近日在其淘宝官方旗舰店发现,“国内首创净醛、抗菌、防霉功能壁纸,净醛功效高达90%以上,堪比空气净化机,家里有吸烟的可以除烟味”。这样的广告宣传语仍在店内净化甲醛壁纸产品介绍上有所体现。不解决媒体大众的质疑,一意孤行,瑞宝意欲何为?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