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 湖南:细则出台暂未提上日程

2014年12月23日11: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 湖南:细则出台暂未提上日程

  被物权法提出6年之后,备受关注的不动产登记制度终于迈出实质性步伐。12月22日,国务院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明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红网记者22日下午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以下简称“省国土厅”)获悉,省国土厅已经收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相关文件,湖南省不动产登记一直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但各部门要整合好不动产登记工作,还需要一段磨合时间。至于湖南省不动产登记条例细则何时出台,目前暂未提上日程。

  省国土厅:

  不动产登记条例细则出台暂未提上日程

  22日上午,国务院发布《条例》,并下发至中央各部委及相关部门,未来我国不动产登记将实现多层次信息共享。其中,国土部将牵头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以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实时共享。《条例》自2015年3月1日起施行。

  尽管不动产登记在国内屡屡“难产”,但在湖南,它一直在有条不紊地在推进。国务院去年底提出要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后,6月份,湖南已经在长沙浏阳市、常德澧县、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先行开展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工作。此外,在机构调整方面,湖南省不动产登记局的筹备方案,已上交省委审定,前期工作将由省国土厅成立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办公室实行。

  湖南省不动产登记条例细则何时出台?湖南国土资源宣传中心主任贺正说,“目前暂未提上日程。”

  另据其介绍,湖南省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将切实落实中央关于将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职责整合到一个部门承担,以及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信息平台“四统一”的要求。

  专家看法

  住宅市场受影响最大

  事实上,之前诸多人曾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持有多套房的公务人员可能会放出大量二手房源,另一方面意味着房产税开征迈出第一步,对于投资炒房行为有一定限制作用。那么,此次《条例》的正式出台,是否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波动?为此,红网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及学者。

  “这既是一个意料之中的事,也是一个意料之外的事。”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林解释称,意料之中,是指不动产登记早就在酝酿,而它又是房产税征收的一个前置条件,没有不动产登记就不可能征收房地产税,因而《条例》的出台实属意料之中。而“预料之外”,则一是没想到时间就设置在明年年初,更没有预料到中央的决心。早先很多观察家都分析认为,不动产登记最快要明年年底,结果年初出台了,说明了中央对于改革力度的决心之大。

  王林认为,这个政策的出台,对于房地产的影响会比较大,尤其是对住宅的影响更大。《条例》的出台,会挤出相当一部分腐败官员受贿所得到的房产。如果这么一股房源流到市场上,对于住宅市场而言,一定是雪上加霜,绝不可能加快房地产的购买。但不动产登记从主观意愿上也不是为了反腐,不动产登记客观上将会对贪官污吏产生心理上的震慑作用,这就是主观愿望和客观实际的差别。

  “我认为不能笼统的说房地产市场还有多少年的辉煌期。”王林指出,中国幅员辽阔,有些地区可能有20年的高速增长期,但有些城市库存非常严重,很难再现辉煌。王林进一步举例,就长沙而言,目前房地产存量和即将竣工的量,近2000万平米,要消化这部分,实属不易。此外,城市不同区域也呈冷热不均的现象,如质量好、配套全、交通便利的楼盘就比较有优势,反之亦然。

(来源:红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