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红木行业现寒潮 标杆企业练内功

2014年12月25日10: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行业现寒潮 标杆企业练内功

红木行业尽管出现寒潮,但标杆企业能引领红木行业健康发展。

  红木综述

  从2013年到2014年,红木行业经历了材料价格大涨、红木需求暴增、进口材料减少、需求减少、产品少人问津的大起大落过程。标杆红木企业,不仅需要在行业快速发展时迎头赶上,也需要在行业跌落时屹立不倒,并通过自身的探索,为行业发展献计建议,追求健康持续的发展。

  红木行业现寒潮

  红木难做,是今年众多红木企业的心声。原料价格和红木家具价格,在今年3月份开始,便一路滑梯直到今日;而黄花梨紫檀等珍贵材料日益减少,好料难寻,也成为众多生产厂家的真实感受。卖方市场的跌落更加重了消费者的观望心理,习惯于享受原料价格上涨而带来利润空间的红木企业,开始有些撑不住了,受现金流断裂等多重原因,一批小企业纷纷倒下。

  据业内人士介绍,红木家具虽然看似复杂,但红木行业门槛并不高,懂得木材知识,拥有一定资金,甚至连生产工艺都不了解,只需要聘用懂的人,有的企业便这样入行了。红木原料资源具有稀缺性,平稳的市场环境下,红木材料和红木家具的价格是逐年增长的,很多企业的利润便来自其中的差价,并通过这种方式扩大厂房、开出新店、建设新生产线。

  然而,2013年红木材料价格的涨幅过快,加之受整体经济环境下行的影响,红木材料、红木家具的价格在今年都没有“大涨”,反而有不断下跌之势。在几大红木产业生产集群基地,关店潮、关门潮已经出现。消费者的观望情绪依然在蔓延,红木行业遭遇寒潮。

  标杆企业练内功

  实际上,这样“大起大落”的行业形势并非首次。在2008年前后,红木行业也经历了涨潮落潮。正是多次经历了这样的跌落,红木企业的应对能力、发展策略得到了市场的考验和调整,红木企业家也成长起来,其商业眼光更加深远独到。

  如果按照发展时间计算,红木行业走进大众视野不过十几年的历程。红木企业入行者多,但每隔几年的行业震动,泥沙俱下,红木企业的内力在不断练就,品牌概念初现。标杆红木企业,不仅要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优秀的工人技艺、对红木家具文化的深刻理解,还应具备长远敏锐的市场眼光。此外,红木行业刚刚发展,行业内更需要领军人物对行业发展趋势、行业特点做出专业的分析和点评,标杆企业,不但自身发展拔得头筹,更需要帮扶行业,引领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对于消费者而言,红木家具的价值有多种,因此,对于企业而言,也应该发掘红木家具的多重价值。随着对“唯材质论”的批判逐渐受行业认可,红木家具的产品创新之风也流行开来,未来的红木行业,将逐渐去芜存菁,健康发展。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