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老旧小区违法搭建频发 成社会治理难点

2014年12月29日15:4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旧小区违法搭建频发 成社会治理难点

  近年来,住宅违法搭建成为投诉热点,也是社会治理的一大难点。仅今年以来本报就多次曝光此类现象:

  ——徐汇区漓江山水花园内有364户别墅,172户违法搭建,尽管近年来多次被沪上媒体曝光,但徐汇区华泾镇漓江山水花园内的违法建筑,不是“屹立不倒”,就是“拆了再建”。在本报持续监督下,有关部门对这个违法建筑重灾区终于有了“动作”。数百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拆除,但整治力度仍然有限,甚至有带着违法建筑的房子顺利过户。

  ——位于浦江镇的华侨城五期有多层和小高层共37栋。违法建筑业主利用开发商建造好的柱子和墙体进行搭建,有的加了屋顶,有的搭了阳光房,有的搭出了小木屋,违法面积基本均有数十平方米。有人甚至将外墙的砖块颜色都做得和原来建筑一模一样。小区顶楼共有136户人家,其中48户违法搭建,不仅把公共面积占为己有,还将物业维修孔也堵住了。今年8月,浦江镇拆违办起动大规模整治,对48户人家的屋顶违法搭建实施拆除。

  ——松江北松路上的莱坞公寓小区存在大量违法搭建。整个小区的底楼,每幢楼的一楼住户,几乎每家都搭出了超过10个平方米的违法建筑。有的简单地封了屋顶,成为阳光房。有的却装修考究,装上防盗门,安上门铃,开出了窗,甚至还装上了空调。围墙与楼房的公用面积几乎全被占用,搭出了阳光房、杂货铺、剃头店等。令人不解的是,政府虽然下决心要整治违法搭建,但对于这些违建却“将错就错”,甚至准备将原本未搭的空间扩出拉平。

  ——位于闵行区瑞丽路中景水岸小区的联排别墅共有124户。2013年2月,房管部门对涉及违法搭建的21户立案查处并注记限制交易。2013年5月,房管部门又对其余6家进行了注记。今年7月,颛桥镇拆违办将小区内11户别墅所存在的违法建筑集中拆除,共计面积500平方米。其中党员干部带头自拆,违建业主被震慑后主动写承诺书要求自拆。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