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惠城公租房摇号分配房源2159套 大批家庭仍需轮候

张峰

2014年12月30日14:0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惠城公租房摇号分配房源2159套 大批家庭仍需轮候

  29日,惠城中心区第四批公租房保障家庭在市住建局公开摇号,1259户申请家庭确定选房顺序,其中无房职工和异地务工人员家庭仅99户。记者了解到,本批次公租房分配房源2159套,加上上批次轮候家庭174户,按户均一套分配,理论上有726套富余。然而由于房源户型与需求不平衡,只有600套两居室房源或致大批家庭需轮候选房。

  摇号现场,1259户公租房申请家庭被分为重点优抚住房困难家庭(136户)、城镇低收入家庭(151户)、城镇中等偏低收入家庭(873户)、无房职工和异地务工人员家庭(99户)、城镇稳定就业的无房职工(53户)、城镇稳定就业的异地务工人员(46户)五组依此摇号。摇号结果29日下午在市住建局网站公示并陆续通知申请家庭。市住建局住房科刘姓负责人介绍,明年1月8日—10日将组织申请家庭看房,12日开始每日安排160户按摇号顺序选房,一直持续到22日。刘姓负责人表示,选房阶段每日安排人数较多,租赁合同等选房完成再另行签订,选房家庭春节前将可入住。

  市住建局住房科介绍,当前批次1259户家庭加上此前批次174户轮候家庭,本批次共有1433户参与选房,按户均一套分配仍有726套富余。然而,两居室房源数量较少或仍导致部分摇号家庭轮候到下一批次。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惠和居、金石花园等老小区剩余房源基本是一居室,两居室房源主要集中在新落成的东安花园,但600套两居室房源仍难满足需求。该负责人介绍,2015年年内将进行两到三批次房源分配,满足更多保障住房家庭的需求。

  户型配比供需脱节困局有望打破

  ■焦点

  申请家庭选不到合适房源,大把房源没有人选的情况时有发生,问题出在一居室、两居室房源少,与保障家庭需求脱节。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挚平表示,未来公租房建设中,户型配比将不再维持当前的对半配比,两居室户型将占七成以上,在南部新城新动工的公租房小区,两居室房源配比超过90%。他还透露,公租房建设将拓宽思路,不再像当前大型公租房社区建设,而是结合“三旧”改造、新建住宅小区的形式布局。在户型配比上,将按照市民实际需求,在政策许可范围内,一定比率的三房户型也将实现。他还介绍,未来新建商品房小区根据相关条件配建一定规模公租房,只准租不准卖,与商品住宅小区统一管理。对于这种形式房源的定价,他表示,开发商管理和收租都按市场标准,政府给予公租房政策内的相应补贴。

  (记者/张峰)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