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市政协建议:村落保护应纳入规划

2014年12月31日11: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政协建议:村落保护应纳入规划

  昨天上午,市政协常委会审议通过建议案,呼吁尽快研究出台《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形成完整的传统村落法律保障框架。

  调研发现,目前北京市共有行政村3938个,符合或基本符合国家关于传统村落认定条件的村落仅有52个。多数村落保护现状堪忧,一些民居外观残破,青壮年劳力不断外流,常住人口减少,出现“人走房空”现象,一些传统民居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如门头沟区黄岭西村外出务工人员数量超过了50%,而房山区水峪村古民居院落空置率高达95%。

  传统村落大多位于偏远山区,医疗、文化、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比较落后。10年来,伴随工业化、城镇化建设,一些传统村落大规模拆除具有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价值的院落、建筑,而代之以新的住宅建筑。

  市政协建议,尽快研究出台《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应将传统村落保护纳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当中,科学编制每个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严格限制核心保护区的改建、扩建、室外装修等。政府可给予适当补助维修经费,鼓励扶助村民“自保”等。

  晨报记者 王歧丰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