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孙宏斌拟全面收购融创绿城 77亿元分手费怎么算

2015年01月01日11:37  来源:上海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宏斌拟全面收购融创绿城 77亿元分手费怎么算

  融创中国宣布已与融创绿城境内外的相关股东达成协议,将全面收购融创绿城的全部股权与债权,收购总代价为155亿元人民币,融创中国实际将支付一半即77亿元。

  融创绿城的归属成为“融绿争夺战”的压轴戏。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融创中国(01918.HK)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LeadSunny与上海融创绿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融创绿城)订立股份买卖协议。按公告内容,交易共分为境外交易与境内交易两个部分。

  境外交易总代价为64.02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境外目标股权代价为56.77亿元,债权代价为7.25亿元。境外交易代价将以现金形式向融创绿城支付,将由融创中国的内部资源拨付。

  境内交易的总代价为91.44亿元,融创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天津融创奥城向融创绿城收购上海、苏州、无锡、天津及常州境内目标公司股权及债权,共约15个项目。其中,股权代价为56.15亿元,债权代价为35.30亿元。

  由于融创绿城由融创中国及绿城中国各持有50%股权,因此,融创中国实际支付给绿城中国的收购价应为155.46亿元的一半,约77.73亿元。

  资金准备对于融创中国而言应该不是大问题。就在2014年12月30日,绿城中国已悉数归还了融创中国此前收购绿城股份需支付的款项,共计约62亿港元(约合49.54亿元人民币)。

  融创中国称,此次股份买卖协议及该等框架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将进一步扩大该公司在上海区域的市场份额,并巩固其在上海区域房地产市场领先地位。

  融创中国采取区域深耕战略,致力在京、津、沪、渝、杭等区域深度发展。本次收购瞄准上海和苏南主要城市,正是其重点布局区域。截至2014年11月底,融创中国已实现合约销售额641亿元,同比增长25%。

  事实上,2014年11月上半月,当融绿双方就绿城中国原董事长宋卫平是否回归绿城中国胶着之际,就有市场人士揣测,作为回归绿城中国的代价之一,宋卫平或许将放弃融创绿城的所有股权,以说服孙宏斌退出。

  不过,昨日绿城中国尚未就融创绿城收购事项刊发任何公告。反而有各路消息称,绿城中国并未与融创中国就收购事项达成任何协议,绿城中国也并未同意融创收购融创绿城。因此上述收购事项仍存在各种可能性,接下来,就要看绿城中国的主要股东—九龙仓和中交集团对这项收购态度。

  据融创中国的公告,该笔交易通函寄发时间将延迟到2015年4月30日之前。这意味着,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尚有近5个月的时间促成该笔交易。

  [ 新闻背景 ]

  融创绿城业绩不俗

  市场人士分析,融创绿城几乎拥有绿城中国最好的项目,包括上海黄浦湾、盛世滨江等项目,苏州、无锡、杭州几个合作项目也含金量颇高。粗略估算,融创绿城实际操盘绿城中国约1/3的体量。

  如果收购顺利完成,融创绿城旗下项目权益将完全归融创中国所有。融创绿城通过境外实体主要控制两个项目—位于上海的盛世滨江和位于苏州的御园,总建面87万平方米,尚有75.7万平方米可售。截至2014年11月底的资产净值约为24亿元。

  此外,融创绿城境内控股子公司包括15家,涉及位于上海、无锡、苏州、常州、天津等地共16个项目,总建面达到509万平方米,尚有可售面积443万平方米。

  据了解,融创绿城是孙宏斌和宋卫平首次深度合作的成果。2012年夏天,双方各出资10亿元注册了融创绿城,双方各持50%股权,绿城中国主要输出产品线人员并派王虹斌担任董事长,而融创中国则主导运营。

  合作以来,融创绿城成绩不俗。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29日,融创绿城实现的销售额约为272亿元,年增幅83%。其中,上海区域的住宅产品销售额为168亿元,超越万科成为上海住宅网签销售第一名。

  如果昨日公布收购事宜最终达成,意味着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在项目层面深度的合作正式结束。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