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或促房地产“海外淘金”

2015年01月05日09:4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2015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更多的中国人将投资目光转向了国外。“目前中国移民人数上升至全球第四,相比1990年410万的移民人数,截至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存量达到934.3万,增长了超过1倍。”在2014年12月25日,金陵晚报联合南京(楼盘)大学商学院和绿地集团澳洲公司举办的“新常态下中国人海外买房趋势论坛”上,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江苏省分行分析师石晶晶表示,中国已经从第七大移民输出国,上升为第四大移民输出国和美国第二大移民来源地。

  中国房企买房人挥师海外

  近年来无论是中国人蜂拥至美国、澳洲炒房,绿地、万科、碧桂园这样的巨头房企,以及南京本土的亚东、朗诗等企业,均纷纷进军海外房产,并把销售目光转向国内,而中国买房人也在今年频频抢购海外房产。

  石晶晶表示:“无论是留学还是海外出境游,在全球市场内,中国人数的增加惊人。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41.39万人,而且朝低龄化方向发展,五年激增100倍。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另外,《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4》显示,2014年出境旅游规模1.14亿人次,同比增长16%。”其中澳大利亚投资移民人数占到20%。

  绿地成海外投资最大房企

  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跨境房地产投资额有望超过300亿美元,超过此前数年海外房地产投资的总和。其中绿地海外投资超过200亿美元,正在成为中国房企海外市场的最大买家。

  “绿地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体量最大、发展最快,去年和今年分别收购了两幅地块,新近又在昆士兰收购了皇后码头项目。”何锦亮表示,“澳大利亚房价稳定上涨,年增速达7%。澳洲住宅空置率仅1-2%,中国却有13-30%,租金回报率高。具有全球最开放的移民政策,比如房产税为零、遗产税也为零。还有独有的金融政策,购房首付仅5%-10%,贷款可达7-8成。澳洲每年增长20万新移民,年新增住房需求800万平方米,处于绝对卖方市场。而海外房产拿地成本比国内低也是吸引众多房企投资海外的主要原因。”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房产投资盈利水平已超过国内,前两天上海(楼盘)拍出的地王,楼面地价高达6万元/平方米,而海外拿地成本相对较低,几亿、十几亿就可以拿一幅不错的地了。而且海外房地产发展相对规范,加之这些年中国人海外置业越来越多,从我们在澳洲的多个项目看,中国人购房已超过30%。”何锦亮表示,中国房企投资海外房产,买房人主要还是中国人,尤其是品牌房企更受买房人认可。

  海外买房要注意金融风险

  成本低、收益高,海外投资听起来极具诱惑力,难道一点没有风险吗?

  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教授耿强表示:“海外置业其实是一件很专业的事,必须关注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各个国家经济复苏的情况不一样,比如当前在澳洲置业,选择澳币贬值的时候购买适宜,而在美国置业,选择在美元升值时购买才最佳。”

  何锦亮表示,现在美国的EB5投资移民颇受青睐,投资50万美元到项目并解决十个就业岗位,就有望移民。而去年就出现了投资者血本无归的案例,“对于EB5项目,一旦看到有‘政府支持、政府担保’的宣传,就不靠谱,因为EB5从来得不到政府担保和支持。”

  “中国顶级私人理财机构”诺亚财富的资深理财师沈湘玲也建议,海外理财,与其直接置业,倒不如间接投资与房地产相关的理财产品更佳,“像美国的房产税收就很高,还有房屋保养费等费用。不如购买一些私募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有较为稳定的现金流回报。”她还说,由于美国对企业家实行全球征税,税率也很高,因此当前企业家移民美国并不是一条理想之路。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