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六位一体居民自治 济南建首家社区治理服务中心

2015年01月05日11:13 | 来源:济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位一体居民自治 济南建首家社区治理服务中心

  近日,天桥区建起济南市首家社区治理服务中心,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社会治理,将法治信仰根植在公众心中,同时,结合“六位一体”管理方法,实现居民自治。

  “现在法律意识更强了,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学习心得记录本上,90后男孩小方(化名)说出自己的变化。1月起,北坦街道建起“中途之家”,20名服刑人员在此接受矫正,展开法律知识、就业技能、心理健康等方面教育。“我们不仅要帮助他们走出阴影,回到正常生活轨迹,还要说服其接受社区管理。”天桥区北坦司法所所长王登海说。社区同时开通了社区矫正人员动态管理平台,提高其法治意识,以真心换真心。截至目前,街道已实现矫正人员100%再就业,再犯罪率为零。

  2014年,北坦街道成立济南市首家社区治理服务中心,“中途之家”只是其中一部分内容。该中心可为居民提供阳光信访、矛盾调处、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听证评审等8项服务项目。

  “刚入住时,小区一下子住进500多户,彼此之间不认识加剧了矛盾纠纷,一天110报警次数多达五六次。”回忆起3年前的社区管理“窘况”,纬北路街道火车站社区党总支书记江秀真表示难忘。天成新居社区是济南市第一批廉租房小区,开始入住时居民矛盾格外多,从户口迁移、子女入学到下水道漏水、暖气不热等。

  为顺利解决这些难题,该社区成立由市住房保障中心、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社区警务室、物业公司、居民议事会共同组成的六方联席会议,每周开一次会,挨家挨户收集居民所反映的问题,挨个解决。通过联席会机制,实现了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确保矛盾不出社区。

  在法治意识引导下,居民纷纷参与社区治理,问题得到及时处理。目前,该社区已建起义务维修队、艺术团等多支志愿者队伍,居民相处越来越和谐。

(来源:济南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