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不动产登记条例将实施 灰色房产抛售潮已过

2015年01月08日09:25  来源:东地产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灰色房产抛售潮已过

  “该抛的早抛了。”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称《条例》)3月1日正式实施的消息公布后,《东地产财经周刊》(以下简称“《东地产》”,微信号:dongdichan)探访中原地产、21世纪等多个上海中介门店,得到了上述答案。

  长时间的消化期让市场波澜不惊。事实上,《条例》的正式公布,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基本完成,转而进入正式落实阶段。博弈7年,终于尘埃落定。

  因为该政策直接关系房地产产权的登记,所以从一开始就受到相当多的关注。不动产登记实施,意味着全国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即每个不动产都有了“身份证”,那么房产税还会远吗?房地产市场会受到影响吗?房产腐败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吗?对普罗大众而言,这项政策俨然成为了行业走向规范之路的指示灯。

  对行业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将对房地产市场预期产生影响,但影响不大。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商业研究中心主任朱连庆在接受《东地产》采访时表示,随着该项政策的落实,房地产市场中很多隐性房产将浮出水面,部分通过灰色收入购买的房产将在政策正式实施前陆续抛售,但这只是房地产市场中的一小部分,不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太大影响。从长期来看,房地产行业依旧会稳步前进。

  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顾建发告诉《东地产》记者,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只是对大众心理层面造成一定影响。该政策并非针对房地产市场,对不动产产权的登记也只是为了更好的理顺土地方面的法规法制。

  尽管对房地产行业影响有限,但《条例》将此前庞杂而分散的不动产系统整合成一个统一的平台,并强调不同机构间信息的互通和共享,这显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大大减少政府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打破信息孤岛

  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意味着突破了不动产管理的“信息孤岛”,并与银行征信、户籍信息等数据联网,也将打破各省市彼此隔离的孤立状态。

  近年来冒出的“房叔”“房姐”“房妹”等新闻不断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这也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受到追捧的原因之一。坊间猜测:信息都登记了,如果“以人查房”,还怕找不出各式各样的“房亲戚”?

  但《条例》明确规定,只有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才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专家表示,不动产登记作为一项基础性制度,其根本目的是摸清楚家底,厘清产权关系,并没有直接指向反腐领域。所谓的‘以人查房’,其方式是使人可以随意查到其他人名下的房产,从财产隐私保护的角度看,不动产登记对其谨慎对待是正确的。

  虽然保护了个人隐私,但其对反腐的影响,却让民众有些不够解恨。

  朱连庆表示,政策出台后,相关官员定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比如会提前抛售灰色房产等,腐败现象在房产领域将有所缓解。然而腐败涉及的领域很多,该政策只是转移了贪腐区域,没有多大影响。

  助力房产税

  事实上,不动产登记条例已经被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在为未来国家开征房产税打下基础。

  纵观不动产登记制度在国外的发展历程也可以看到,不动产登记都跟政府税收紧密相连。在美国,不动产登记的房产信息就是政府征收房产税的主要征税依据。

  朱连庆告诉记者,征收房产税是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绑在一起的政策连环套,增加了国家的税收渠道,对国家税收是有积极作用的。同时由于要多征收房产税款,也在一方面打击了囤房现象。

  但顾建发表示,房产税的征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期内还不会真正实施。此外,和数据库有关的自身建设还需要不断完善,与各项部门的信息统一交互也存在很多问题。至今各项政策还未正式涉及房产税等顶层调控机制的推进。房产税要在住宅市场作为财产税确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