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富力地产挖墙脚后续:住建委要求提交施工文件

余燕明

2015年01月09日15:3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余燕明) 日前,人民网记者报道了北京富力地产在通州金禧花园项目7号楼交房入住后,楼栋主体东侧地基仍被挖开,并开始施建打通与8号楼连接的地下车库的工程。因为富力地产及施工方在挖开7号楼地基时,并未向征得已经入住的业主同意及出示相关施工文件。

项目施工现场 余燕明 人民网房产 摄

  入住后楼栋地基在被挖开施工,富力金禧花园7号楼业彻底被吓着了,并一怒之下将开发商富力地产此举投诉至北京市住建委。

  今日,富力金禧花园7号楼一位业主代表告诉人民网记者,北京市住建委信访办公室回复称,业主的投诉事项已经转交至主办部门,住建委已经让富力地产提供相关材料,投诉事项正在处理中,具体处理意见有待通报。

  8日,记者也试图向北京市住建委方面求证富力地产挖开7号楼主体地基是否合规问题,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暂未收到住建委对此事的回复。人民网记者今日就富力地产挖开7号楼地基原因、施工流程是否合规等问题向富力地产方面发出书面采访函。截至发稿时,同样未得到富力地产的回应。

  早前,富力地产金禧花园项目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挖开7号楼的地基是不会影响楼栋主体的,因为富力地产早就知道要挖开7号楼地基,所以在此之前就做了预案,对7号楼做了打桩保护,现在挖开的都不是承重的部分。

  不过,对于挖开7号楼地基是否取得合规的施工文件,以及在7号楼交房后挖开地基是否改变了施工流程的问题,富力地产的这位负责人则表示没有义务披露此事,“你知道挖开7号楼地基不会影响楼栋主体安全就可以了。”

  “对于富力地产挖开已经交房入住楼栋地基的问题,现在关键是建委和业主向富力地产方面确认富力地产和施工方是否取得相关的规划和施工许可证。”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耿仁文告诉记者,“即便开发商和施工方已经取得施工许可文件,那么也有义务对业主尽到告知的义务。按照业主的说法,显然富力地产和施工方并没有出示文件规划施工和进行告知。另外,对于施工给交房入住业主造成不便和影响的,开发商应当给予适当的补偿。”

  一位长期从事工程建设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工程建设对施工流程都有着严格的约束,如果项目方改变施工程序,那么就必须对工程安全进行评估和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如果向涉及到业主担忧的这种情形的,也有必要告知的义务。

  人民网房产频道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