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评论:房屋质量问题频出 不能“亡羊补牢”

2015年01月09日10:0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房屋质量问题频出 不能“亡羊补牢”

  收楼时发现楼板裂缝,业主拒绝收楼,与开发商产生纠纷,甚至进而产生肢体冲突,政府部门组织协调,然后或达成谅解或继续纠结。本报此前也就其它小区发生的类似问题进行过报道,然而,纠纷不断理仍乱,“收楼纠纷”似乎已形成自己的固定套路。

  就技术层面来说,一定范围之内的楼板裂缝等问题,属于可控且合理的“建筑瑕疵”,并不会对房屋整体质量造成严重影响。然而,对于开发商来说,往往对此过于轻视,既未处理于业主收楼之前,也未积极协调于业主投诉之后,遇到业主反映强烈也只视为小修小补便可万事大吉。在专业知识和对房屋建筑情况的了解上严重不对等的情况下,当业主用积攒了数年乃至更久的积蓄购买房产,发现的任何一点问题自然都会格外重视,开发商对此应充分理解并积极响应处理。记者在此前采访中也曾遇到某小区开发商派遣员工,跟随业主收楼全过程,随时记录业主诉求并积极处理,得到业主点赞。

  就管理层面来说,开发商与管理部门应将相应验收情况充分、及时与业主沟通。政府部门官网上对于办理《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的情况公示过于简略,3个工作日的申诉期也过于短暂。即使时间、精力充分,很多业主也很少有每天对部门官网“刷屏”的习惯,往往是等到收楼时发现质量问题,才会想到咨询验收情况,而此时申诉期往往已过,根据具体购房协议的不同,此时处理往往牵涉到物业管理费的交纳、延迟收楼的赔偿等更多问题,增加了纠纷解决的难度。此外,业主往往会根据收楼时间对个人生活作出重大安排,如举办婚礼、子女教育等,此时出现纠纷,往往更易激化矛盾。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