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015佛山楼市大猜想:延续去年调整 量稳价微升

2015年01月09日10:1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5佛山楼市大猜想:延续去年调整 量稳价微升

  2014年的佛山楼市不同寻常。这一年,“限购令”解除,“限贷令”松绑,“公积金”放宽,央行降息,诸多利好政策提振市场;而与此同时,土地市场却反应滞缓,不温不火,房企拿地谨慎,房企转型摆上日程。

  而这一切市场变化最终以1002万平方米的高额成交量完美收官。根据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公布数据,2014年全年佛山一手住宅交易90584套,成交总面积首次突破千万平方米,相比2013年增长24%,创下最高年度成交记录。

  2015年的楼市序幕已经开启,这一年,佛山楼市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化?带着这一议题,南方日报与多名佛山房地产业内人士聚集一堂,共谈2015佛山楼市。

  圆桌会议参与嘉宾

  世联地产佛山公司总经理 葛朴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 谢逸枫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副总监 曹绍林

  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骆仪克

  合众地产佛山公司总经理 陈哲

  佛山钜隆房产有限公司副经理 郭敏

  星星凯旋国际营销总监 朱杏幸

  话题12015楼市量价走向如何?

  消化既有库存量或是2015年佛山楼市的当务之急,“目前佛山的新房库存量超过600万平方米,再加上未来佛山可开发的新房也比较多”,佛山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分析认为,对于2015年佛山楼市而言,去库存或是“第一要务”。从这一角度来看,2015年佛山各大开发商将继续大力卖楼,争取消化库存和回笼资金。星星凯旋国际营销总监朱杏幸表示,今年星星地产将进一步加大营销力度。

  价格方面,业内普遍认为稳中或有微升,分水岭在2015年年中。“由于2014年的土地市场并不理想,所以可能出现的情况是2015年下半年开始,佛山库存压力会逐渐减小,局部供应量会相对减少”,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曹绍林还表示,现在佛山部分在售楼盘都是亏本卖楼,倘若2015年前两个季度成交氛围好的话,不排除下半年会有项目涨价。

  ■观点

  陈哲:2015年佛山楼市应该还是走量为主,价格不会有太大调整。2015年上半年市场可能会延续2014年的走势,下半年就很难说。

  谢逸枫:2015年佛山房地产市场是平稳年,总体看,可能会出现小幅度的量减价涨现象。我个人预测,2015年佛山楼市的总成交量应该会回落到1000万平方米以下,其次房价或许将继续上涨,涨幅约为8%,限购政策也或将全部取消。

  朱杏幸:从库存、价格、还有成本等方面综合考虑,2015年的佛山楼价可能还是以维持平稳为主。一方面,2014年以来佛山陆续新增的项目很多,库存也不算少,因此2015年将还是会以走量为主,可能还会在节假日进行促销、让利的举措。

  话题22015楼市增长点在哪?

  根据合富辉煌监测统计,2014年佛山楼市销量突破千万平方米大关,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政策调整的刺激,其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广佛交界盘的成交上涨,尤以南海桂城、大沥和里水等镇街最为活跃。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发布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观点,2014年全年,南海以422.32万平方米的成交总面积位居五区之最,同比增长超过53%,占全市成交总量的42%。而另一与广州交界的主要区域顺德位居第二,成交总量为326.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2%,南海、顺德成交总量占了全市七成多。

  佛山本地楼市年需求量逐渐趋稳,2015年佛山楼市的增长点在哪里?业界普遍表示看好广佛交界区域,时代地产在2014年年初即对外公开其佛山拿地策略:主要瞄准广佛交界和地铁沿线,2015年伊始,合众地产也加入到这一行列,“目前公司集中在里水、大沥和桂城三处都有项目在洽谈”,合众地产佛山公司总经理陈哲说。

  ■观点

  朱杏幸:2014年限购政策调整最主要还是刺激了很大一部分广州客,南海板块成交数据猛增也印证了这一观点。随着未来广佛两地交通联系的进一步加强,广佛交界地区应该会成为佛山楼市新的增长点。星星凯旋国际项目2015年或许也将沿海八路向着广州客户去拓展宣传。

  曹绍林:今年是佛山住宅销售第一次超过1000万平方米,根据统计,佛山本地刚需消化量大约700万平方米左右,这就意味着广佛交界盘和广州客贡献了很多,尤其是南海桂城、大沥和里水等镇街。2015年这一势头应该会继续保持。

  南盼 陈文娜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