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济南楼市库存量再上高点

张阳阳

2015年01月13日09:38  来源:山东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楼市库存量再上高点

  虽然仅仅相隔了十多天的时间,但今年初期楼市却与去年末有着天差地别的表现,继元旦假期表现不佳后,上周,省城商品房网签量依然环比去年12月降了3成多,网签量的骤减让楼市库存继续升高,截至昨日,省城商品房可售套数为19.8万套,比12月增加了3000多套,达到历史最高点。按照1月以来平均每日292套的网签量计算,即便库存不再增加,也需要22个月才能消化完。

  根据济南市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公布的数据,上周(1月5日-11日),省城网签商品房2043套,环比下降28.3%,其中住宅网签1478套,环比下降28.1%。作为连接2014年和2015年的一周,2013年12月29日-2014年1月4日受元旦假期影响,商品房网签量大幅减少,但凭借12月末的强势,网签量依然高于上周。

  同时,记者上周末走访多家在售楼盘发现,客流量相比12月下旬出现明显的下降。“现在一天能有10组左右的客户,签约量每天大约有3-4组,12月时大约在10组左右。”在位于花园路上的一家楼盘售楼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从元旦假期开始,可以明显感觉到楼市开始变冷,这主要表现在看房的人减少了许多。

  记者观察发现,不仅看房的人在减少,开发商的推盘热情似乎在近几天也逐渐减弱,据统计,1月至今省城仅有3家楼盘推出新房源,比12月同期少了一半,1月1日,省城有两家楼盘推出新房源,均推出一栋楼的部分房源,与其说是推盘,不如说是试探,这两家楼盘在2014年最近的一次开盘都曾经推出过上千套房源,并且宣传力度较大,而今年的首次推盘却没有太大的动静,平均不到100套房源的推出量对两家楼盘均造不成大的影响。在此之后的10天内,省城再无新房源入市,直到昨日,才有一楼盘推出新房源,但也仅仅是该项目一期的“尾货”,推盘力度也并不大。

  去年12月末,也曾有4家纯新盘宣传将在1月入市,但至今仍不见动作,种种迹象表明,省城开发商对1月前期楼市的表现并不满意,纷纷陷入观望。

  新房推出量在减少,但楼市库存却在增加,昨日,记者统计省城商品房可售量发现,商品房可售套数已增长至19.8万套,这是省城商品房市场形成以来,可以查到的最高的库存量,如果以1月前11天省城楼市网签量计算,即便不再增加库存,这些可售房源也需要22个月的时间才能卖完。

  根据记者去年8月以来的6次统计来看,省城楼市库存量呈现持续上涨的趋势,特别是从去年11月开始,两个月的时间楼市库存增加了4000多套,而昨天的数据也比去年12月增加了3000多套。

  据悉,从1月4日开始,又有6个项目的9处建筑拿到预售许可证,总建筑面积达到25.4万平米,房源量超过2000套,如果1月下半月省城楼市依然不温不火,楼市库存量或继续增长。(记者 张阳阳)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