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2015楼市楼价有望再度提升or低价走量消化库存

李坤军 章岚

2015年01月13日16:04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楼市楼价有望再度提升or低价走量消化库存

  2014年的杭州楼市,对于众多开发商来说,有种坐过山车的感觉。楼市大幅度地起伏,让很多开发商疲于应付。虽然全年90000多套的成交量,创下5年来楼市的新高,但这背后,是天量的供应,以及高高在上的库存。不管销售如何,几乎所有的地产人都背负承重的压力。去库存几乎成为所有开发商一致的选择。

  近日,戴德梁行杭州公司发布2014年杭州楼市住宅市场报告。从报告数据看,余杭区为2014年新增供应大户,全年新增住宅供应达到45,000套,占全杭州46%,主城区各区域则数据相差较大,供应量最少的上城区,截至2014年12月份,住宅库存仅有307套。戴德梁行杭州及南京公司总经理汤耀光表示:“在大多数开发商手中尚有大量库存的情况下,开发商拿地趋于谨慎。加之由于2013年大量住宅土地供应,现在市场仍有多个待建待售项目,短期内市场仍将有大量新盘推出,高库存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大多开发商或仍采取低价走量方式消化库存。”

  截至2014年年底,杭州住宅市场的存量房继续攀升到9.6万套左右,较2013年年底,上涨了约28.5%左右。其中主城区住宅的存量约为3.7万套左右,亦较一年前增加了20%左右。不过随着相关限购政策的取消,以及金融政策的松绑,楼市在下半年迎来大幅度地反弹,住宅销售先抑后扬的特点非常明显。尤其是在三季度安置后,成交量甚至可以说是飙升。2014年前两季度月均成交低于2000套,三季度升至月均2800套,四季度更是达到月均4600套之多。上涨势头凶猛。

  这其中,单价3万以上的高端市场与整体市场走势相同。2014年各季度的成交量依次为367套、526套、732套和1306套。这表明限购的取消和限贷的放松,对改善型市场的刺激更为明显。不过全年2931套的成交量,较2013年还是下滑了5.7%左右。

  当然,成交量的攀升,很大程度上以牺牲价格为代价,以高端公寓为例,平均价格全年下跌4.2%至每平方米39357元,跌破40000元大关。季度最大跌幅2.2%出现在第二季度,直到第四季度价格才开始企稳。

  尽管2015年的整体经济走向,很多机构和人士的看法分歧较大,但据知名地产服务机构世邦魏理仕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对于2015年的杭州楼市,他们觉得“楼价在年中出现拐点再拾升轨”的概率很大。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在于市场资金面的转好。据世邦魏理仕认为,接下来央行仍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并且是大概率的事件。楼市政策和资金面整体预期将优于2014年。而随着开发商信心和资金状况的逐步改善,杭州楼价在年中出现上扬轨迹的可能性在变大。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