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厚街力争2018年实现规上家具企业 年产过百亿

2015年01月13日09:4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厚街力争2018年实现规上家具企业 年产过百亿

  市民将家具店中的心仪家具买回家,但摆放不出在店铺中的陈列效果,这让他们很头疼。

  ■新政

  日前,厚街镇出台《关于推动家具产业提升发展进一步做强厚街实体经济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家具产业5年发展目标,力争至2018年,该镇规模以上家具企业数量增加到50家,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据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厚街镇共有规模以上家具企业25家,实现年产值41亿元。《意见》提出,争取至2015年,厚街全镇规模以上家具企业数量达到35家,实现年产值52亿元;至2018年,规模以上家具企业数量增至50家,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意见》还透露,厚街将争取至2015年,家具类名牌名标的拥有量达到31个,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个、新增省著名商标2个、新增省级名牌产品2个;至2018年,家具类名牌名标数量达到42个。

  自从厚街镇荣膺广东家具国际采购中心殊荣后,流通环节建设进一步提速,目前已建成名家居世博园、兴业家居、国际家居、恒锋等具有一定影响的大型家具卖场6个。

  《意见》对流通发展目标进行明确,争取至2015年,通过加快以“家具国际采购中心”为载体的市场联盟整合,初步实现家具流通环节的实体销售与电子商务功能融合发展。至2018年,厚街首个流通环节的电子商务功能得到有效的发挥,使“家具国际采购中心”的影响得到日益扩大,加速厚街家具“展贸一体化”的转型发展。

  在创新发展目标方面,争取至2015年,家具企业共获得省工程(技术)中心增至3个。至2018年,家具企业获得省、市工程(技术)中心和省、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数量较2015年翻一番。

  为加快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明确,实施家具产业提升加速的“244平台”建设工程(即两个提升、四个建设、四个统筹),推动家具产业升级发展。“两个提升”即提升展示平台、创新平台,引导展览中心加快升级场馆功能、完善展览配套,提升“名家具设计研发院”的“产、学、研”创新能力。“四项建设”是指建设维权平台、设计平台、推广平台、电商平台。借助“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快速维权、确权通道服务,加快成立“厚街家具设计师联会”,引入第三方的咨询和托管机构,全面加快“厚街家具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东莞家具业走向大家居整合的过程中,政府的力量也不可或缺。尤其是政府对家具产业的支持,将成为家具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力。

  策划/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卢真伟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