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九成顾客赞成银泰百货春节打烊 闭门1天少收近亿元

陆玫

2015年01月14日07:43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九成顾客赞成银泰百货春节打烊 闭门1天少收近亿元

  全年无休的商场,春节该不该打烊,让辛苦1年的员工回家吃团圆饭?在全国拥有53家百货门店、购物中心的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上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调查问卷,请顾客投票羊年春节银泰门店是否放假。早报记者12日获悉,截至1月12日已有近6万人投票,其中九成赞成除夕和初一闭门歇业2天。

  闭门1天少收近亿元

  1月8日,银泰商业微信公众号发出“你希望今年银泰打烊几天?”调查问卷,给出消费者3个选项投票,分别是“2天,除夕和初一”、“1天半,照去年例”、“春节不打烊”,并承诺将落实投票最高项。

  截至12日,共有近6万人投票,赞成打烊2天的占九成,2%投票者赞成放假1天半,7%投票者希望春节不打烊。“投票结果和银泰管理层的想法可以说是不谋而合。”银泰商业集团营销企划部公关经理宣宁12日向早报记者表示,马年银泰就曾创全国百货行业先例,春节放假1天半,羊年管理层想给员工延长放假时间,又担心给顾客带来不便,所以想通过投票看看顾客意见。据了解,银泰最终放假时间将于13日发布。

  马年春节前夕,银泰商业集团宣布除夕、大年初一上午闭店歇业1天半。据蛇年春节期间的营业额估算,银泰商业旗下所有门店歇业1天,营业额少近亿元。

  专家:多原因促成歇业 “零售行业和别的行业不一样,全年无休,而且假期正是商场、超市最忙的时候。每年大年三十,都有大批顾客来购买年夜饭食材、走访亲友的礼物,虽然超市提前结束营业,但等下班回家吃上年夜饭,起码也要7点多了。”杭州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营业员张女士告诉早报记者。

  马年,银泰宣布春节放假后,引起全国关注,但绝大多数零售企业持观望态度,没有跟进。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会长吴德隆表示,银泰肯牺牲掉2天利润给员工放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零售行业的成熟度提升的表现,假期员工成本高、消费节点分散、电商分流都是促成传统商家春节短期歇业的因素。

  早报记者发现,在欧美国家,大型商场都有大节日放假的传统。每年12月25日圣诞节,无论是多伦多的伊顿中心,还是纽约的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统统都闭门谢客。据媒体报道,法国老佛爷百货每周日惯例休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访问法国时,在法国总统特别要求下,老佛爷百货才在周日专门为米歇尔开门。

  2011年中国零售领袖峰会上,时任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的郭戈平曾提出,建议连锁企业大年初一给员工放1天假。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这个建议在2011中国零售领袖峰会上,获得95%的代表赞同,但连锁企业均表示“实施起来有难度”。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