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公积金贷款仍难 选商贷未尝不可

2015年01月19日09: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公积金贷款仍难 选商贷未尝不可

  去年“9·30”央行出台救市措施,首次贷款认定更加宽松,虽然市场尚未出现设定的7折贷款下浮优惠,贷款宽松的态势不减。不过对公积金置业者来说,公积金贷款放款难又再次出现。据媒体报道,经过去年12月份的放量批贷后,广州公积金贷款审批重新回到“龟速”状态,新递交的贷款申请可能要4个月以上时间才能批下来。对于置业者来说,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究竟应该怎样选?

  公积金贷款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低利率,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25%,而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6.15%。据融360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州有12家银行提供9.5折优惠,占比超五成,是首套房贷款主流利率。截至上周,广州共有14家银行提供首套房折扣利率。其中汇丰银行继续提供8.8折优惠;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提供9.3折利率优惠,是目前五大国有银行中的最低利率。此外,有4家银行提供基准利率;1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上浮2%;3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为基准上浮10%;1家银行停贷。按广州市公积金最高可贷80万元计算,10年公积金贷款每月供款8185元;9.5折利率之下,10年商业贷款每月供款为8818元,两者相差700元。小数怕长计,当然是公积金划算。

  不过,对于不少购房者来说,公积金严苛的条件却是难以接受,比如公积金只可使用一次,二次贷款叫停。在“9·30”央行新政后,还清贷款再贷也可被认定为首次置业,享受首付三成和利率优惠的待遇。对改善型置业者来说,从2010年限购开始至今,一直备受政策打击,二次置业的首付从五成上升到七成,几乎宣布改善型置业者从楼市“出局”,现在是贷款宽松时机,如购房者月供承受得起,使用商业贷款比等待公积金龟速放款要好得多。

  一些首次置业者公积金和商业贷款都未曾用过,通常都喜欢先用公积金。不过,目前“首置”都倾向于一步到位,置业金额较大,公积金贷款有上限控制,即使是用公积金贷款,还是需要做公积金加商业贷款的组合。这一次把公积金贷款的额度用掉,以后要是买个学位房就不得不用商贷,若公积金加组合贷款尚未还清,公积金贷款不可再贷,那么要被当做二次置业者,首付依然要七成。既然公积金贷款如此金贵,“首置”们不如把公积金贷款的使用次数留待以后再用。记者李凤荷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