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老旧小区整治要“内外兼修”

2015年01月20日10:3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旧小区整治要“内外兼修”

  梁家毅(中山)

  老旧小区无论是环境差、隐患多、设施落后,还是“安全门”大开,盗贼常光顾,都可归为历史遗留问题,虽然一时半刻无法改变,但作为有责任的政府,都不可置之不理。有针对性地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及时弥补小区不足,让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达到甚至赶超新小区的水准,显得十分重要。现今,各地大力整治老旧小区,有的更把这纳入民生工程,可以看出,整治已是开了弓的箭——没有回头路。

  改善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除了政府加大投入、提高硬件档次外,最为重要的是小区业主要真正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园,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齐心协力管理好小区。如要召开业主大会,尽快成立业委会,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使政府部门、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及其他相关单位形成管理合力;尽快制定老旧小区公约,遵守社会公德,摒弃不文明行为,倡导大家爱护小区公共设施,做到邻里团结和睦;作为小区一员,对于物业管理费用,业主们不推诿、不回避,积极缴纳,支持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

  同时,老旧小区整治还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及时建立和引进物业管理服务,让小区越管越好。如果引入正规物业管理暂时难以一步到位,至少也要在老旧小区实行准物业管理,统一负责老旧小区的公共安全、秩序维护、停车管理、设施维保、绿化养护等方面的服务。比如,采取集资等方式安装防盗门,发动热心居民成立义务巡逻队等。此外,警方、社区等各个相关单位也要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给予老旧小区特别照顾,加强巡查甚至派治安员驻守。

  总之,老旧小区改造,人人都是主人,每个业主都不可置身事外,都应该理解和支持业委会和物管开展工作,一改老旧小区面貌。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