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机构预测2015济南楼市:成交稳中有升 价格会下降

2015年01月22日16:16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构预测2015济南楼市:成交稳中有升 价格会下降

  本报1月21日讯(记者 喻雯 实习生 汪天骄) 1月21日,第三方楼市数据机构克而瑞济南相关机构发布2014年楼市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度济南市场呈现“先抑后扬”,成交在年底集中发力,商品住宅的年度总成交量706.7万平方米。受土地供应和库存影响,2015年房价相对2014年应该会有所下降。

  克尔瑞统计,2014年济南年度成交商品住宅量706.7万平方米,列全国第17位。说起济南的“成绩”,济南克而瑞房价点评网首席分析师王伟说,济南楼市2014年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在二线城市中,比沈阳、青岛的成交量略小。

  从住宅存量来看,截至2014年12月,济南住宅存量为477.27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约为9个月。这一周期相较于去年7月份已经缩短了一个多月,达到了近期的最低值。因此,存量可能有走高的风险,但未来依然被看好。

  从土地市场来看,目前槐荫、历城的土地存量居高位,均超过了1500万平方米。2015年这两个区域楼盘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

  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房价问题,2014年总体上房价下滑。对于2015年,王伟分析,济南楼市在成交量上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应该会呈现“稳中有升”的局面。这一判断的依据主要是刚需,济南每年新增的常住人口大概在18万-20万,而济南人均的住房面积大概在32平方米。按照这一数字以及每年50%的刚需购房比例来计算,本地市场有一个300多万平方的刚需基础存在,加上每年改善性需求的逐渐释放,因此可以预期未来一两年内济南住宅市场都不会出现大的起伏。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