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合伙人”的诱惑充斥房地产行业(图)

2015年01月23日15:1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合伙人”的诱惑充斥房地产行业(图)

“合伙人”的诱惑充斥房地产行业

  当万科首次以“抵抗野蛮人”的口号推出合伙人制度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合伙人”的概念已经在房地产行业内持续地发酵。如今,不仅是碧桂园、龙湖等民营房企推出各自版本的事业合伙人制度,甚至房地产业的“合伙制”热潮开始从民企扩散至国企,包括越秀地产、首创置业和绿地集团均加入其中。高管持股,项目跟投这种模式已经在冲击着旧的经营理念,再过一段时间,也许就真如万科高层所言,“去精英化”的清洗将在房地产行业当中形成新的管理浪潮。

  尽管在“合伙人”制度在房地产行业中刚被提出的时候,就被认为是用来提高房企中高层管理者积极性的措施。将企业的发展与个人的资本捆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确可以激发出管理者的创新积极性。然而,这一制度能在房地产行业迅速的蔓延,更关键的并非在这里,而是这一制度已经成为留住人才以及吸引新人才的重要模式。

  一直以来,房企高管的高收入一直令很多行业的管理精英羡慕。动辄过千万元的年薪已经成为他们身份的标价。而事实上,在房地产行业当中,人才流动的频次也是非常高。在以往,对于这些管理者来说,吸引力除了成就感外,高薪是重要的部分。而现时,“合伙人”被提出后,与高薪相比,成为公司的拥有者的吸引力无疑更大。而当一部分企业推出这种制度后,剩余的企业在没有更好的制度以前,如果不跟进,人才的流失则无可避免。

  对于“合伙人”而言,目前来说,由于其魅力已经成为企业吸引中高端人才的利器。而管理者利用奖金、绩效等投入,从而成为企业或者项目的“股东”,长远而言对企业有归属感,并甘愿持续为企业创造价值。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制度并非只有优势。事实上,企业的合伙人更多是建立在个人对于企业管理层信任感之上,对于个人也更像是一种新的激励机制。这种机制能在企业顺风时期起到极好的凝聚力。但在当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正处于动荡调整时期,换言之,必然有部分的企业会被市场淘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面临逆风,那么“合伙人”制度将有可能成为加速企业失败的因素。首个引入“合伙人”制度的万科,其目的是抵挡“野蛮人”。但当参股到企业的管理者数量的增加,如果业绩无法如预期跟上,或者股价无法达到预期,就极有可能出现“合伙人”分化的局面,野蛮人将会更容易收购“合伙者”的股权。即便没有野蛮人光顾,内部分化的可能性也会增加。因此,“合伙人”热潮之下,企业应该更注意本身企业的发展状况,在制度上先完善再三思引入。

  蒋劲劲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