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住建部喊话以租代售去库存 开发商:是亏本买卖

2015年01月23日11:13 |
小字号
原标题:住建部喊话以租代售去库存 开发商:是亏本买卖

  面对高涨的库存,着急的不仅是开发商还有住建部。日前住建部发出通知,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形成渠道多元的住房租赁市场,并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房源向社会出租。开发商变身“包租公”这样的政策导向能否化解现在高库存问题,在许多开发商看来显然有点尴尬,面对财务成本10%以上的现实,靠租赁显然是个亏本买卖。

  让开发商做“包租公”,企业是否认可呢?

  记者采访了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大多数人认为,房地产开发商暂时没有将其持有的房源向社会出租的举措,对这一政策持谨慎的观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开发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从开发商角度看,考虑到企业的贷款融资问题、运营管理成本以及出租房源的回款速度和收益率问题,目前将持有房源向社会出租是不太可能的。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开发商出租其持有房源这一政策是不可能实施的,因为开发商要考虑回报率的问题,国内住宅出租的收益率在2%左右,即使是商业地产的投资回报率也才4%-5%,国内的高房价和较低的出租回报率,再加上房产税、所得税、物业管理运营成本等问题,就决定了开发商不会以出租持有房源的方式来解决去库存的难题。

  他表示,这项政策在实施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租金回报率过低。例如,一套300万元左右的两居室,正常租金约5000元/月,一年的总收入就是6万元,其投资回报率才2%左右。而在其他一些国家,租金回报率能达到5%以上,这些国家存在以租代售的模式。而国内如此低的租金回报率,很难想象会有企业或机构对此进行投资。

(来源:金陵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