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安徽合肥市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启动轨道铺设施工

倪欣然 赵强

2015年01月24日14:0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徽合肥市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启动轨道铺设施工

安徽合肥市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启动轨道铺设施工

  合肥市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启动轨道铺设施工 赵强 摄

  中新网合肥1月24日电(倪欣然 赵强)24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二期工程铺轨仪式在滨湖车辆段铺轨基地举行,标志着合肥市乃至安徽省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正式启动轨道铺设施工。

  据合肥市轨道公司副总经理张思源介绍,目前车站(工程)已经完成99%,隧道(工程)完成82%左右,基本上实现了贯通,计划今年的5月份实现全线隧道的洞通。“我们全线共设了四个铺轨基地,总的进度计划是今年春节前把四个铺轨基地全部建设完成。”

  据了解,轨道交通1号线一、二期工程自合肥站至徽州大道站,线路全长约24.54km,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23座。设换乘车站6座,分别是合肥站站、大东门站、太湖路站、高铁站、紫云路站及徽州大道站。

  其中,1号线正线最小曲线半径为300m,最大坡度为30‰。辅助线最小曲线半径为200m。1号线列车计划采用B型车6辆编组,全线共需26列156辆B型全焊接车体地铁车辆,最高设计速度为80km/h。

  据悉,1号线一、二期工程正线轨道铺设工程划分为2个施工标段,经过前期公开招标,分别由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标负责工程施工。工程全线共设置铺轨基地4处,分别为合肥站铺轨基地、太湖路站铺轨基地、大连路停车场铺轨基地以及滨湖车辆段铺轨基地。整个正线轨道铺设施工计划于2015年底全部完成。

  此外,1号线正线全线铺轨施工计划采用“直铺法”施工工艺,利用25m标准轨在铺轨基地组装成轨排,运送至现场后采用铺轨小型龙门吊进行铺设,轨排在现场架设并调整好轨道状态后浇筑道床混凝土,最后采用移动焊轨机将25m钢轨焊接成长钢轨后形成无缝线路。

  “因轨道铺设施工对轨道材质以及施工精度的要求非常高,为保障1号线铺轨施工的安全、顺利推进,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将对全线钢轨进行打磨处理。”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总经理王传林表示,(工程)采用先进的高铁测量控制技术,对铺轨施工进行全程跟踪监测,以确保1号线开通试运营后轨道列车的安全运行。

  轨道铺设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过程中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工序,是确保轨道线路按期开通运营的关键环节,进入铺轨施工阶段就意味着前期土建主体工程施工的基本完成。(完)

(责编:唐沰、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