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山:市镇合力助困难户改造危房 390户住新房

2015年01月27日09:2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山:市镇合力助困难户改造危房 390户住新房

  “没有政府帮忙,建新房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1月22日,民众镇低保户梁风甜看着重建并装修好的新房,露出了喜悦的笑容。以后,她们一家再也不会为刮风下雨担忧了。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14年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开展低保、低收入家庭和优抚对象危房改造工作,中山累计投入2200多万元为250户双低家庭重建(修缮)危房,投入约1245万为140户优抚对象家庭重建(修缮)危房,切实为他们解决住房难问题。

  目前,这些危房已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包括梁风甜在内的绝大部分困难家庭已经入住了新房。

  市镇合力助困难户改造危房

  1月22日,家住民众镇浪网村十灵二队的梁风甜一家,迎来了市镇村民政干部的到访。梁风甜是单亲家庭,身体健康状况一般,目前每月领取低保救助金913元,有两个女儿。大女阿仪在广东药学院读书,小女阿莹在浪网中学读书。

  原来梁风甜一家三口住在50多平方米的危房里,墙身多处有较大的裂缝,每到刮风下雨梁风甜都发愁,害怕女儿的书本衣服以及家具等被弄湿。

  当了解到梁风甜房屋属于危房后,民众镇党委政府按照市里要求,将其纳入2014年度双低家庭危房改造计划。2014年,市镇出资按照3人55平方米的标准,对其危房进行改造。

  “十分感激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我的两个女儿要读书,再怎么省吃节用,我也绝对没办法支付起房屋重建改造所需的钱。”提及新房,梁风甜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民众镇事务局局长邓国贤告诉记者,双低危房改造一直是民众镇的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市民政对该项目也进行了重点帮扶。2014年市财政为扶持该项目拨款140余万元,民众镇拨款230余万元。目前该镇已经在着手2015年的双低危房改造项目审批工作。

  为250户双低家庭重建(修缮)危房

  在中山,得益于政府扶持入住新房的困难户,并不止梁风甜一人。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开展低保、低收入家庭和优抚对象危房改造工作,2014年,中山投入2200多万元为250户双低家庭重建(修缮)危房,投入约1245万为140户优抚对象家庭重建(修缮)危房,切实为他们解决住房难问题。目前,这些危房已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据悉,中山近年来不断探索解决困难家庭和优抚对象住房难的方法。从2012年起,中山就建立低保、低收入家庭危房改造长效机制。2004年起至2014年底,共为2969户双低家庭进行了危房改造,工程总投入约1.57亿元,极大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有效增强了房屋抵御强台风等自然灾害侵袭的能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优抚对象危房改造方面,中山从2009年开始为居住在茅房、松皮棚和无住房的优抚对象进行危房改造。2011年,中山还出台了《中山市市级财政解决优抚对象住房难建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优抚对象住房改造的长效机制。

  据统计,2009年至2014年底,全市共为928户优抚对象进行了危房改造,建房总投入6854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游玉华

  刘莉云 程倩敏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