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莞楼市:去年洪梅谢岗几交白卷

2015年01月29日11: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莞楼市:去年洪梅谢岗几交白卷

  2014年,各镇地产开发哪里强?对于这个问题,一份全年度的全市一手房销量统计表做出了完整的回答。过去的一年,南城、凤岗、塘厦分别拿下前三名,而价格则数松山湖最贵。由于缺少开发商进驻,洪梅以全年仅销售3套一手房垫底。业界人士为,洪梅的地产市场几乎处于处女地状态,随着今后的发展,留着大量的储备用地,并非坏事一桩。

  南城夺冠 洪梅垫底

  综合统计局和各大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刚刚过去的一年,南城以总销量5352套夺得销量总冠军,凤岗4871套位居第二,塘厦镇以3707套位列第三。而洪梅和谢岗则分别以全年销售3套和17套位列倒数第一、第二名。总体来说,沿海片区、近深片区和四大城区加上松山湖继续充当地产开发和销售的主力军,埔田片区和水乡片区尚处于地产市场的洼地。根据统计局的最新数据表明,去年全年东莞房地产开发投资588.06亿元,同比增长18.2%。

  在价格方面,松山湖以13149元每平方米的均价占据最高位置,东城以均价12956元每平方米位居第二,谢岗镇以4285元每平方米均价垫底。松山湖之所以在价格方面力压四大城区和塘厦、长安等近深片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规划到位,松山湖就业人士整体收入较高以及严格控制商住用地所致。

  今年排名或有变化

  对于上述销售数据,业界人士均表示属于意料之中。由于凤岗镇占据地理位置的优势,以价格优势极大程度吸引了深圳刚需群体前来置业安家,因此近年来房地产市场长盛不衰。中原地产一手房销售人士张女士认为,这种情形在今后相当长的一点时间将继续延续,首先深圳的房价和东莞相比依然差距大,而深圳的工薪阶层人数基数也比东莞要大得多,这种情形导致凤岗、塘厦、长安等近深片区的地产依然具有明显的销售优势。而四大城区占据了行政资源和服务配套设施的集中优势,也将继续吸引城乡人士进城购房。而在经济上相对处于欠发达,地理位置上无利好消息的水乡片区、埔田片区以及靠近惠州地段的各镇相对受到市场的冷落。

  “水乡片区销量普遍不高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其经济欠发达、交通和路网设施相对没有跟上,这些年开发商还没有真正进驻展开竞争。”合富辉煌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认为,水乡片区的地产市场要想跟上来,还需要等到一系列的基础建设完善。

  对于未来的市场,众多业界人士均表示,2015年的市场销售排名发生变化是大概率事件,尤其是凤岗、松山湖和厚街、石龙一带将有很大的开发潜力。即使水乡片区在轨道交通和路网完善的情况下,也会逐渐跟上。(记者陈明)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