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人人乐巨额亏损5.5亿至6亿元 折射实体零售转型之痛

2015年02月03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人乐巨额亏损5.5亿至6亿元 折射实体零售转型之痛

  当沃尔玛、家乐福从过去在城市黄金地带建设动辄数万平米以上面积的超级零售卖场,转型为扎根社区的中型精品超市,也就不可避免地将战火烧到了人人乐的腹地。人人乐无论是在资金链、人才储备、经营成本控制等各个方面均处于下风,巨亏也就在所难免。

  5.5亿至6亿元的巨额亏损使得人人乐这家民营商超上市公司忽然成为焦点,而“自曝家贼”出现内鬼导致财务问题的公告更为这家公司雪上加霜。

  实体零售业或许是最早在互联网冲击下,感受到寒意的传统行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度,全国主要零售企业(百货、超市)共计关闭门店超过200家,增长474%,创历年之最。无论是跨国巨头还是本土“狼”都无一幸免。

  零售业之所以受到如此猛烈的冲击,除了消费者购物习惯随着网购热潮兴起而发生的转移,以及近年来大中城市商业地产物业费用的猛涨外,另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因素,在于零售业以往形成的过度集中模式,恰恰成为今日的“阿喀琉斯之踵”。

  长期以来,零售业经过多轮并购,形成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巨头,“大而全”带来的辉煌业绩,也成为众多巨头迷恋于此的原因。但是,“大而全”发展模式在应对电商冲击时,以往所凭恃的人力规模庞大、连锁店铺数量多、面积大、商品种类齐全等优势,反而变成了劣势。原因就在于大批垂直类电商正在细分市场,通过集中于少数品类的服务和产品专注度,受到年轻一代的青睐。

  也因此,去年福布斯中文版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就是中国正进入零售业的“小时代”,“小而美”成为沃尔玛、家乐福以及国美等外资与本土零售巨头的共同选项。

  在大家都在寻求加速转型的时代,反应迟钝必然会遭受市场的用脚投票。尤其是人人乐的品牌溢出能力本来就相对弱于以上巨头,管理精细化程度相较之也有所欠缺。当沃尔玛、家乐福从过去在城市黄金地带建设动辄数万平米以上面积的超级零售卖场,转型为扎根社区的中型精品超市,也就不可避免地将战火烧到了人人乐的腹地。人人乐无论是在资金链、人才储备、经营成本控制等各个方面均处于下风,巨亏也就在所难免。

  租金上涨同样构成了传统零售业的“难以承受之重”。据相关媒体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2年,接受调查的零售企业人工成本增长26%,租金成本上涨10%。人人乐当然也被席卷其中。早在其2011年的年报就显示,租金市场水平持续上升,使得新开门店单位租金上涨,租赁合同中关于租金递增的约定,也使每年的租金呈自然增长。人人乐逐年下降的利润与同步上升的房租,构成了无法调和的内在矛盾体,也就无止境地吞噬着人人乐最后一点收益。

  最后,管理粗放也成为人人乐绊倒自己的一块巨石。人人乐1月28日晚间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的同时,也自发披露了企业存在财务“内鬼”。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统计,本次事项造成公司财产损失金额约为3500万元,占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6%,其中计入2014年度财产损失金额约为3435万元。可以说,“内鬼”事件导致了人人乐在外患当前的同时,还遭遇更可怕的“内忧”。可以想见的是,随着人人乐自曝家丑,市场对于其内在管理流程以及风控机制存在严重弊端的担忧程度在加深,这一信号一旦扩散至供货商、开发商等合作伙伴,以及银行乃至造成整个资本市场对其看衰,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导致人人乐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要熬过漫漫长冬,人人乐任重道远。

(责编:朱江、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